北京:“光盘行动”推动“舌尖上的节约”

北京:“光盘行动”推动“舌尖上的节约”

“以前做生意拉关系,总觉得点菜有排场才有面子、底气足,现在提倡勤俭节约,服务员也会提醒少点些菜,我觉得挺好。”正在北京一家餐厅就餐的郭先生说。

日前,针对京津冀地区环境污染、餐饮油烟污染扰民及食品浪费问题,由北京市商务委牵头,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天津市烹饪协会、河北省各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向京津冀三地餐饮行业经营者联合发出倡议,践行绿色餐饮、开展“光盘行动”,努力营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餐饮消费风尚。北京各餐饮企业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记者在北京眉州东坡酒楼一家门店采访时了解到,“光盘行动”以来,该餐厅餐厨垃圾由原来每天的640斤降到了480斤,顾客人均消费从74元降到了65元。

眉州东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餐饮企业在北京的100余家连锁门店都通过张贴提示牌、宣传画,以及易拉宝、LED屏幕滚动播放等形式宣传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同时提供免费的餐盒供客户打包。针对附近的写字楼,眉州东坡还定制了单人和多人的商务套餐,以减少浪费的可能。

“把9寸的大盘菜换成7寸的小盘菜,价格降低三分之一,用餐消费的门槛低了,现在附近居民来吃饭的越来越多,客流量增加了不少。”烤肉宛总店的蒋经理告诉记者,这是该饭店为落实上级要求、践行“光盘行动”推出的一项具体措施。

作为烤肉宛的母公司,聚德华天公司在北京拥有18个餐饮品牌共100多家门店。除了下发统一的宣传勤俭节约的墙面海报、桌牌、员工绶带以外,该公司还积极对接多个电商外卖平台,开展网络订餐、外送外卖等服务,把餐桌服务变为家庭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在日常的宴请活动中,该企业积极推进分餐制,制定小份菜菜单,合理设计菜单、合理搭配产品、合理投放原材料。

“推行‘光盘行动’效果明显。仅我们一个门店,因为消费价格下降,翻台率有了明显增长,餐厨垃圾量也减少了将近一半。”聚德华天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虽然厉行节约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但在采访中发现,浪费情况仍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在一些国企食堂,记者看到整盘整盘的青菜被倒掉,副食水果被随意丢弃,米饭、馒头等主食的浪费也十分严重。

“剩饭剩菜没地方放,只好倒掉,但确实看着很可惜。”一位企业的员工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