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海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2)

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我们要担负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回顾过去100多年的历史,中华民族的探索历程可以称得上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国内各个阶级都进行了持续探索和奋斗,封建洋务派掀起了洋务运动、资产阶级维新派领导了戊戌变法、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了辛亥革命,但最终都没有成功。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28年的革命战争,才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独立道路与民族解放道路。什么道路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经过28年的革命战争,直到1949年建立新中国,民族独立的任务才得以完成。回顾28年的革命征程,可谓是沐雨栉风、砥砺前行,就像毛泽东同志讲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想要“换新天”,首先要付出、敢于牺牲。

民族独立实现以后,就要实现经济现代化与民族复兴。但我们在建国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摆脱苏联模式,这说明什么?独立之路固然很艰辛,复兴探索之路也同样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同志“拨乱反正”,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作出了把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就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那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可能从前不具备客观条件,离目标较远,但今天我们已经与目标足够接近,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段话警示我们,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着很多严峻的考验,有历史遗留问题的挑战,也有新时代带来的新的问题和挑战,所以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马虎、大意,必须戒骄戒躁、踏踏实实,坚持艰苦奋斗。

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国情如此复杂,体量如此庞大,一旦走错一步路,再想调头,难度很大。一项重大改革决策出现方向性失误,将会影响几代人。因此,在方向、道路问题上必须慎之又慎、稳之又稳、清醒明确。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这一说法明确回应了当前关于改革的道路之争。现在国内存在的包括自由主义等的各种思潮,实际上是对当前改革道路的不同争论。面对分歧和争议,党的高层必须表态、定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党中央的表态和定调。

为什么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走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哪些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过专门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首先,从这些内涵来看,至少从今天看来,虽然在前进过程中,我们还会碰到各种具体问题和挑战,但我们选择的道路的大的原则和方向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其次,前面我们也提到过,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前无古人的成就。再次,改革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具有内生性,它是我们自己探索出来的,不是照抄照搬或外部强加的。从邓小平同志的开创,到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经过了几代领导人的继续探索。

中国道路在大的原则和方向上没有问题;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改革是我们自己探索出的一条内生道路,综合以上三个理由,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我们在今天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对危机、破解难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完成目标、实现使命。这是唯一一条正确的道路选择,是我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结合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自己探索出来的,这条路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坚持、发展、完善它。与之相对应的,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更再次重申了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的立场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又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