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海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3)

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体部署:八大领域

总体的道路、方向明确后,各个领域的具体部署和任务分别是什么呢?我们来看一下党在八大领域的具体部署。所谓八大领域,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建设,加上国防军队建设、外交能力建设和实现祖国统一三个方面。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领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论述。

经济领域一个总思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这一思路下,我将经济领域的主要任务归纳为“三个一”:

第一个“一”,把握一个核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简单来说,政府不要管得太多、太宽、太细,要尊重市场规律,按市场规律办事。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在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上的改革力度是很大的,采取了减少审批、减政放权等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旧有的计划经济思维还未完全消除,所以仍然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真正做到尊重市场本身的规律和机制。

二个“一”,实施一大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经济由大到强,实现由量到质的转换,创新最为关键。没有创新能力,核心技术受制于西方,不能称为一个强国。从大国到强国,发挥创新及高科技的引领作用极为重要。

第三个,深化一项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这个问题。为什么要深化这一项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概念看起来很专业,其实不难理解。在经济领域、经济生活中,生产的产品、供给的商品是供给侧;而我们有购买商品的需求,那么我们就是需求侧。在现今的经济生活中,供给侧所能提供的产品、商品在结构和质量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无法与需求侧完全匹配,供需之间不是很协调。这种不协调主要表现为供给侧无法有效满足人们多样化的发展和享受需要;无法有效满足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无法有效满足大量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需要。因此我们才要改革,根据需要推动供给侧产品、商品、结构和质量的调整。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人们的购物能力越来越强,通过购物来发展享受的需求越来越高,但假冒伪劣、食品安全等问题依然存在,这就是供需不匹配的一个表现。再比如我们国家的游客到日本去旅游,买马桶盖回来,这说明他们对国内产品不够信任。所以我们的国产产品一定要争口气,国货当自强,这样才能真正满足我们日益增长的各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政治领域,一是要健全法治,二是要发展协商民主。

现代法治的基本理念是保障公民权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保障公民权利要怎么做?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具有法治思维、依法行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从过去的命令思维、管制思维、官僚思维转向法治思维是大势所趋,治理方式也要与时俱进,转变为法治方式。

在政治领域,除了强调法治外,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发展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具有多样化的内容。在国家层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通过党派协商来制定政策、立法等;地方层面,在地方治理过程中,对某些问题的解决、政策的制定,会同和老百姓相关的利益群体协商,公民也参与其中,形式比较多样化。

在党的领导下,在政府的治理下,各个党派、利益相关方就立法、政策制定、化解矛盾进行协商、谋求共识,一方面使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得到表达;另一方面,这一过程由党委政府主导,具有稳定性、可控性,既符合中国国情,又符合我们党的传统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良基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协商民主是具有中国特色、具有独特优势的一种民主形式。

在文化领域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尤其注重提高国际话语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经济、军事、科技等有形、可见的硬实力,也需要依靠文化软实力。何谓软实力?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及文化理念对其周边国家、周边民族,乃至整个世界的影响、渗透、辐射、感染能力。文化尽管无形,却能直指人心,不战而屈人之兵。

针对如何提高国家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很多具体任务和做法,比如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提高国际话语权?这是因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我们会做不会说,外宣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当前,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西方主要媒体仍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世界舆论,我们往往有理说不出,或者说了传不开。现在,西方对中国的负面报道、负面评价、负面舆论相当多,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要争夺、提高国际话语权。

为了提高国际话语权,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加大翻译力度,把中央文件和国内优秀的学术作品翻译成英文,让西方了解。另外还加大了沟通力度,派各种官方和民间的代表团到西方去宣讲。当然,我们要认识到,文化是需要积淀的,因此提高国际话语权不是短期内就能看到效果的,需要一段时间、一个过程。考虑到这个任务的重要性,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要从现在做起,下大力气、积极、逐步地提高国际话语权。

在社会领域一是要推进社会公正,二是要维护国家安全。

推进社会公正就是我们前面讲的,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而且要分好,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作为会主义国家,我们要让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优越性得到更好的体现。

在社会领域,除了社会公正外,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维护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后有一项重大的理论创新,即中央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前我们理解的国家安全可能比较简单,基本上是领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今天我们认识到安全的含义是多方面的,包括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外部安全、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国民安全、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指什么?例如让人防不胜防的恐怖袭击、生物技术安全、转基因、网络信息安全、金融安全,这些非传统安全的影响非常巨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创新意义十分重大,进一步深化了我们的认识,以这种深化的认识为前提和指导,制定政策就具有了有效性和科学性。

在生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发展,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生态理念本身并不复杂,在今天的生态领域,一个关键点和难点是怎样把生态理论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从而让它落地。生态立法要考虑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当前的、长远的,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各个群体的。把各方的利益关系平衡好、协调好非常关键。

国防军队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为什么要定下这样一个目标?中国是当今世界上邻国最多,安全状况和安全条件最复杂的战略主体,美国对中国施行长期全方位战略遏制,东北亚及周边领土领海都存在安全问题,再加上大国崛起过程中都经历过战争的历史规律和经验,我们肯定不能完全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不做任何准备。有备方能无患,能战方能止战,有所准备才能够以不变应万变,才有可能不战而屈人之兵。

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一国两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维护中央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对此我们要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去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

在外交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之一,为什么我们要提出这样的外交理念?主要出于两点考虑:

一是为了提高国际话语权。在当前国际交往中,很多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做得并不好,以邻为壑,奉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时常转嫁危机、制造动荡、引发战争。反之我们要和其他国家同舟共济、相互帮助、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理念有利于我们抢占国际道义的制高点,提高国际话语权、文化软实力。

二是为了给“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理念支撑。很多西方国家给我们扣帽子,说“一带一路”战略是掠夺当地资源的殖民扩张,但实际上我们的“一带一路”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是想通过这一战略同其他国家协同联动,实现开放共赢、公平包容、平衡普惠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