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汪景琇:太阳活动和空间天气

QQ截图20200824160344

汪景琇 中国科学院院士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浏览课件

太阳光芒万丈,它以无尽的热量,孕育了太阳系,包括地球上智慧的人类。自古以来,人们对太阳的好奇、崇拜以及探索就没有间断过。人类最古老的歌颂太阳的诗歌是古埃及的《亡灵书》。在我们国家歌颂太阳的古代诗歌当中,我最喜欢屈原的《九歌·东君》:

暾将出兮东方,照吾槛兮扶桑。

抚余马兮安驱,夜晈晈兮既明。

驾龙辀兮乘雷,载云旗兮委蛇。

长太息兮将上,心低徊兮顾怀。

羌声色兮娱人,观者憺兮忘归。

……

屈原的《九歌·东君》写得很人性化,他说太阳将从东方升起来了,照耀我的田园和家乡。我驱马慢慢地前行,夜色皎皎,天就要亮了。然后突然一转,说驾着万军雷霆,带着万里云霞,太阳要升起来了。美丽的太阳升起来了,观看日出的人流连忘返。

除了《九歌·东君》这首歌颂太阳的诗歌,屈原还在《天问》里提出了有很多关于太阳的问题:

天何所沓?十二焉分?

日月安属?列星安陈?

出自汤谷,次于蒙汜。

自明及晦,所行几里?

……

羲和之未扬,若华何光?

何所冬暖?何所夏寒?   

屈原问道:“日月安属?列星安陈?”,就是日月到底挂在什么地方?像太阳这样的恒星属于哪儿?另外,他还问了一些很有趣的问题,比如“羲和之未扬,若华何光?”,他说给太阳赶车的车夫的鞭子还没有扬起来,在西北的若华林上,就已经看到了绚丽的光彩,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我大致猜想,这就是美丽的极光现象。因为即使在夜里,极光也会把大地照得灿如白昼。他还问道:“何所冬暖?何所夏寒?”这说明在那个时候,他已经问到了气候异常的原因:为什么有时候冬天是暖的、夏天却是冷的?

那么,今天的人们对太阳是如何理解的、对上面这些问题是否仍然感兴趣?美国宇航局2014年-2033年的太阳和空间物理发展路线图的主旨,回答了是什么导致了太阳的变化,近地空间、行星际空间和日球怎样响应这些变化,它们对人类有什么影响。另外,美国科学院有一个2013年-2022年的太阳和空间物理十年科学规划,他们给这个规划起了一个名字,叫作“一个技术社会的科学”。十年科学规划的科学目标是:确定太阳活动的起源和预报空间环境的变化,认知太阳与太阳系和星际介质的相互作用,发现和定量描述日球和宇宙中的基本过程……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两千多年前的伟大先哲所提出的问题,今天人们依然在执着地追寻答案。

进入正题之前,我们大致了解一下太阳的相关知识。首先,太阳位于银河系的一个小悬臂上。所以银河系是太阳所在的母星系。太阳到银河系中心的距离是3至4万光年,整个银河系的半径大约是7.5万光年。近年来一些新的研究发现,银河系周边还环绕着亚星系,所以实际上银河系可能要比前面的数字大得多。

图片1

在银河系中,太阳的“王国”是指太阳用太阳风和高能粒子,以及太阳磁场所能控制的空间。太阳风所及的地方与银河系、星际介质之间的边界大约有100个AU,即100个日地距离。从太阳向外看,我们会看到水星、金星等“八大行星”和矮行星,然后是小行星带;接着往外看,是日球层边界(在太阳或太阳风的能量与恒星风的能量可以匹敌的地方,即能量基本相等的位置,物质和等离体堆积,形成了一个边界层,这就是日球和太阳风的边界层);再往外看,是星际介质和奥尔特云等星际介质当中的一些结构;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比邻星,比邻星是离太阳最近的恒星,大约在4光年多的位置。有研究发现,比邻星的一个行星上很可能有类地生命存在。

图片2

上图是太阳的结构。日核处于中间位置,这里是产生日核反应、驱动太阳和太阳系能量的地方。它通过两个氢核合并为一个氦核,把多余的质量转化为能量,源源不绝地为太阳提供了自己生命周期当中的所有能量。再往外是辐射区,日核产生的能量是通过辐射的方式向外传播,由于太阳太厚、太重,所以辐射的能量传播到一定距离时,就传播不动了,就像有一面墙把它堵住了一样,这个地方叫作对流层底。由于能量在这里积累,上边的大气,即30%左右的太阳大气,被烧得沸腾起来,所以这个层次叫作“对流层”。对流层再往外就是太阳光球层,这是太阳黑子所在的地方。太阳光球再往外是温度极小区,大约4300℃。然后是太阳色球层、太阳过渡区、日冕(日冕的温度是200万℃)。在日冕里有很剧烈的活动现象,比如耀斑;在日冕中还有一些暗冷的物质,就叫作“日珥”,是很美丽的现象。以上这些太阳结构,大多数在近代以前大家都已经知道了。近代以来,人们又有了一些新发现,比如:人们发现在对流层底有一个旋切层,此处在太阳旋转时有非常大的梯度,即上下两层之间的梯度非常大,所以大家认为这里是太阳磁场所产生的温床。

图片3

天文观测是用光谱学的方法。我们是通过从伽玛射线(波长为10-18米)、X射线、紫外线,到可见光、红外线,以及射电波段等的光谱研究,来了解我们的世界、了解我们的宇宙的,对太阳的研究也不例外。目前,对太阳的研究基本覆盖了从伽玛射线到射电波段的全波段。在宇宙对象当中,太阳几乎是唯一一个覆盖全波段观测的天体对象。另外,活动星系核也是覆盖了很多的波段;对一些天体对象,我们只能在局部波段观测到它们。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