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汪景琇:太阳活动和空间天气(5)

三、太阳活动的长期变化

太阳活动呈现11年的黑子周期(即通常所说的太阳活动周)和 22年的磁周期(又称黑尔周期,即太阳极区磁场演变的周期)。在每个太阳活动周(即每11年),极区磁场会出现极性反转;每两个太阳周(即22年),极区磁场又恢复到原来的极性。近十几年,太阳活动出现以巨极小和微极大为特征的异常行为。

图片29

太阳活动周是极向和环向磁场间的震荡。太阳极向磁场表现为极区磁场,环向磁场表现为以太阳黑子为代表的活动区磁场。上图黑线是极区磁场,即北极的磁场,它从零开始到负极,然后又转为正极,两条蓝线之间是一个完整的周期。南极与北极的极性正好相反,先是正极,然后变为负极,每11年为一个太阳周。所以,极区磁场最小的时候,恰恰是黑子太阳周,也是黑子数最多的时候。

图片30

孟德尔极小现象是个很怪的现象,上图是1600年-2000年黑子数的变化。在1655年-1745年这段时间内,太阳上几乎没有黑子;在19世纪30年代,太阳上黑子很少,后人将这段极小期称作孟德尔极小期与道尔顿极小期。我这里列举了两幅油画,一幅是孟德尔极小期间奥地利的画家的图,另一幅是道尔顿极小期间欧洲画家的图。画的是什么地方呢?是泰晤士河。泰晤士河流经伦敦,非常美,但是没有人听说过泰晤士河会结冰。可是在道尔顿极小和孟德尔极小期间的画中,河流是结冰的。

图片31

从2005开始,太阳活动变得非常之小:大的活动(红色柱状表述)和超强活动区(绿色柱状表述)都非常小;地磁活动也很小,非常宁静。大家可能会认为,太阳活动危害这么大,宁静不是很好吗?宁静也不行,宁静就意味着太阳磁场很弱;太阳磁场很弱就阻断不了从银河系来的高能粒子。

图片32

所以,从上图可以看出,从银河系来的高能粒子在过去十年都超标。另外,这些年由于太阳活动极小,太空垃圾也得不到清理。为什么太阳活动小了,太空垃圾反而堆积、得不到清理?因为在太阳活动剧烈时,地球的中层大气、高密度大气向上抬,抬上去之后就会把垃圾裹挟下来。而如果太阳总是不活动,地球大气的密度变小,也就没有高密度的地球大气将太空垃圾裹挟下来。

图片33

在2007年前后,有两位科学家很好地预报了一个异常的极小现象:一位是印度科学院院士Choudhury,另一位是我的学生姜杰。为什么两位学者要做这件事?因为2006年,一位非常有名的美国学者Gilman和他的博士后Dikpata发了一篇文章,说第24太阳周是百年来最强的太阳周。他们的文章发表之后,我正好在日本参加一个学术研讨会议。在与高山天文台的台长(上述两位美国学者的台长)以及一位日本资深太阳物理学家一起吃晚饭的时候,美国台长说,由于Dikpata和Gilman的预报,给美国省了44亿美金。我当时不理解,就请他给我讲讲是怎么回事。美国台长说,空间飞行器和卫星飞船一般都是在前一个太阳周设计。所以,在设计的时候,必须知道其即将飞行时,太阳活动的强弱。如果太阳活动很强,应该多装些燃料,以便于在飞行期间调节其姿态。比如,由于大气的密度增加,阻力增加,所以飞行高度下降,这时候就要想办法让它再飞上去。因为Dikpata和Gilman的预报,美国设计的24太阳周的飞行器,带了很多的燃料。他说,这就使得飞行器不至于因为太阳活动而过早地陨灭。但是恰恰相反,他们的预测不准确,那个时候实际上是百年来最弱的一个太阳周。所以,当时姜杰和Choudhury跟我讨论要做这件事的时候,我非常高兴。虽然我没有做他们的合作者,但是我一直在支持他们做这项研究。科学就是要挑战,Gilman说是百年最强,姜杰和Choudhury说是百年最弱,这就需要把问题找到,找出出现这种差别的原因。最后发觉是由于两组作者对磁扩散的理论处理和物理处理不一样,才导致了这种差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