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讲好中国故事中传播中国好声音

在讲好中国故事中传播中国好声音

推进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是一个战略意义深远的重大课题。近年来,河南省外办坚持把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作为创新外宣工作的重要突破口,立足河南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生动讲好河南故事,不断提升河南国际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对外话语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贡献更多河南力量。

以“四个讲清楚”为方向,全面准确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为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充分发挥中原文化优势,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带来更多指引。

讲好中国故事,就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阐释中国文化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全面立体地诠释了中国人对宇宙、对社会治理和对个体生命的理解,不仅是中国人的思想内核,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基因。推进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思想资源,深入阐释其文化精髓和精神标识,为世界勾勒出一个历史悠久、正在走向复兴的文明大国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就要突出红色精神,挖掘红色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红色文化是传递中国文化和价值的载体,凝聚了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和中华民族寻求民族解放、实现伟大复兴进程的特殊精神气质。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深入提取红色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核,充分挖掘符合人类发展共同性的价值理念,融通中外话语,回应外界对中国政党制度与红色基因传承的关注,实现中国故事与理念的全球共享。

讲好中国故事,就要宣介中国治理理念,赢得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认同。当前阶段,阐释好“中国之制”“中国之治”是让世界全面了解中国的一次系统性话语革命。“以人民为中心”被写入联合国抗疫文件,凸显了提炼和打造对外核心政治话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可以在顶层设计之下逐步提供切实有效的公共产品,突出我国在公共卫生、民生等领域的治理成效和话语引导。同时,为国际社会、国际舆论界提供更多开放包容观念,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亚洲新安全观、正确的义利观等,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对全球事务的认识、思考和担当。

讲好中国故事,就要将中国故事放大为世界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好故事”,更需要“好方法”。深入分析对外传播领域现状,将对内报道与对外报道统一起来,新媒体建设与传统媒体运用结合起来,信息着力点和受众兴趣点贯串起来,宏大主题与人间烟火融合起来,中方讲与外方说对接起来,增强对外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说得出、传得开”。尤其要处理好独特性与普遍性、民族化与世界化的关系。把讲好中国故事作为生动的说话方式、情感的沟通方式、信任的建立方式,赋予了中国文化以世界认同,也使中国故事逐渐放大为世界声音。

讲好中国故事的河南实践

以实施“翻译河南”工程为基础,打造“一体两翼多平台”战略布局。积极构建以对外话语体系为主体,以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和提升国际形象为两翼,依托高校建立智库合作平台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多平台”工作格局,打造融通中外的,带有中国印记、河南元素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让国际听众爱看、爱听、走心。我们组织编译出版了“中华源·河南故事”中英文系列丛书,近期首发《中医》《汉字》《农业》《古都》《少林功夫》《太极拳》《红旗渠》《焦裕禄》《手工艺》《丝绸之路》10个分卷;制作了10个语种省情推介片、6个语种《中国河南》宣传画册向全球传播。与省内高校共建河南省高端外事翻译人才培养基地、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等10余个对外智库平台,连续举办两届“全国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研讨会”;制定《河南省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参考(试行)》,成立全省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规范“1+9”工作协调机制,将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规范建设列入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和A级景区考核指标体系,不断改善国际语言环境。

以拓宽对外宣介平台为抓手,用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坚持以中央外交大政方针、战略布局和工作重点为统领,主动参与、共办、主办各类重要外事活动,将一切对外交往场合作为有效宣介平台,精彩自信地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故事。2018年,外交部与河南省政府共同举办外交部全球河南推介活动,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将河南“四条丝路”的新优势新机遇与世界分享,彰显了河南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随后立即推出邀请境外媒体访豫、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河南行等7场后续活动,并主动上门与外国驻华使节对接合作,不断巩固拓展推介活动成效。2019年,中联部与河南省委举办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让国际社会更真切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理念经验,实地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的具体实践,为破解乡村衰退带来的“乡村病、城市贫民窟”等世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这一对外宣介的有效实践被中宣部、中国外文局选为“2019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与此同时,我们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优势,扎实做好外国政党干部培训工作,精心安排会见、座谈、考察、路演、推介、观摩等活动,创新邀请旁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或常委会、参访外向型企业、观看第一书记现场扶贫等形式,加深外国政党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了解,引导他们摒弃意识形态及思维方式的差异,客观理性看待中国。

以增进彼此互信互助为导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结牢情感纽带。今年以来,河南积极参与国际蝗灾防治援助;扎实开展在豫外籍人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外分享抗疫经验和提供抗疫援助,广泛推送群防群控、群防群治、一线救治等各个环节展现的感人故事,在促进全球治理中展现中国立己达人、推己及人的价值观念。我们密切跟踪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扩散的形势,不断加强对在豫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外国专家、外企员工等重点人员服务管理,迅速建立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日报送制度,积极反馈境外疫情信息,及时提供贴心外事服务,以外事力度、外事速度、外事温度为全省人民筑起了一道“防护网”。在全球空运、海运受疫情严重影响之时,我们积极协调郑欧班列有效承接转移国际货物运输,促进了国家进出口货物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陆上丝绸之路”的常态化稳定运行。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三周年之际,河南举办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座谈会暨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启动仪式,卢森堡首相贝泰尔专门发来视频致辞,“这条由卢森堡货航参与共建的‘空中丝绸之路’,在疫情期间成为卢森堡及欧洲其他地区的‘生命线’,这是一条雪中送炭的‘空中桥梁’”。

以用好“外嘴外媒”力量为牵引,向世界立体呈现多彩河南。近年来,我们积极借助外力外媒,不断转换宣传视角,拓展国际传播渠道,在持续增强中国故事的说服力、影响力中,让河南更好地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河南。如日本重要的民间团体少林寺拳法联盟拥有190万名会员,我们通过青少年互访、拳法切磋、文体交流等形式,几十年如一日地开展双方友好交流。我们还精心策划“驻华使节文化行”,举办“老外在河南·点赞大中原”系列多语种微视频采访拍摄活动,将2019年、2020年作为“海外媒体河南宣介年”,邀请海外主流媒体来豫采访,协调驻欧盟使团与法国电视全球五台来豫拍摄《河南人文纪录片》,支持欧洲荷兰国家电视台在豫拍摄经典真人秀节目《谁是鼹鼠》,大纵深、多维度展现河南元素,让世界看到了新时代中国、新时代河南的发展成就,用出彩的故事讲述了出彩的河南。

(作者系河南省委外事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