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高校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是高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要载体,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好“四个服务”的重要体现,是高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

一、深刻理解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已经写入党章、载入宪法。用这一重要思想教育青年学生,对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是重大政治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不渝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高扬了马克思主义、坚持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育学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他们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阔步前进。

第二,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是紧要现实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青年学生的头脑武装起来,是政治任务,也是现实要求。国际经验表明,思想领域的混乱、爱国教育的缺位往往导致国家动荡甚至政权更迭。长期以来,社会上一度出现的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严重冲击政治安全、挑战政治底线、危害政治生态,给青年学生造成了不良影响。对此,亟待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方向、立主导、入主流,通过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正本清源、解疑释惑、激浊扬清,帮助青年学生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

第三,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是重要教育任务。思政课承担着对学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当前,高校思政课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有的对思政课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教师选配和培养工作存在短板,评价和支持体系有待健全等。特别是课程中学生价值观的塑造、能力的训练、素养的养成协同推进得不够有力,教材的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彰显得不够全面,课堂教学效果、实践育人质量还需提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把办好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思考,不断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高质量提升。

二、准确把握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基本原则

课程是教育思想、教育目的、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集中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是高校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和直接载体。

第一,坚持“高信度”,增强课程政治性。高信度重在强调全面、准确、深刻地讲授新思想,做到既忠实原义,又贴近学生。一是立场稳,提高政治站位。讲授概论课,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必须把好课堂教学的政治关,全面把握其精神原点、逻辑起点、思想亮点、价值支点,把新思想完整准确、原汁原味、有滋有味地传授给学生。二是观点明,提高政治素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点明确、判断准确。讲好概论课,要做到观点鲜明、是非分明,从认识的新成果、成果的新依据、依据的新表达等三个层面讲清楚新思想的原创贡献和导向作用,注重回答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解开学生思想上的疙瘩。三是方法新,提高政治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鲜明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讲授概论课就要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教会学生掌握唯物辩证法这一重要思想武器,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

第二,坚持“高起点”,突出课程思想性。坚持高起点,就是强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是坚持教学对象的高起点,在知识传授中体现思想性。高校学生一般个体意识强、思想变化快、开放程度高,对授课质量提出更高期待。这也要求概论课相比中学政治课或其他课程有更高的标准,必须处理好已知与新知、熟知与真知、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等各方面关系。二是坚持课程建设的高起点,在体系构建中呈现思想性。讲好这门课,如果仅停留在概念性阐述、一般性理解上,就难以起到应有的育人育心、入脑入心作用。在授课内容上,既要讲出理论的高度,还要讲出思想的深度,紧紧围绕新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发展脉络、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等展开讲述,努力将这门课程打造成具有创新性和辐射效应的典范课程。三是制度保障的高起点,在机制创新中实现思想性。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学校党委要把概论课建设情况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标准体系,建立主要领导带头抓思政课机制,真正把概论课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让社会称道的课程。

第三,坚持“高标杆”,体现课程引领性。坚持高标杆,就是强调提高课程质量,建设精品课程,以正确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提升学生。首先是吸引学生。科学的理论总是吸引人的,关键在于如何讲授、怎样表达。这里就有教学的“高度、深度、温度”问题。“高度”强调的是政治站位,“深度”要求的是理论涵养,“温度”追求的是接地气、有生气。达到这三点,就可以让学生听得进、记得住,懂得了、用得上,从而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其次是打动学生。讲好概论课程,不仅要讲清楚政治,还要讲清楚政治背后的学理支撑,从理论上穷源溯流、抽丝剥茧、条分缕析,让学生从真理、道理、情理相结合的高度明白什么样的制度是人类最美好的制度,什么样的理想是人类最美好的理想,真正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最后是提升学生。通过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引导学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完成知识体系和信仰体系上的同步转化,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三、系统设计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具体路径

马克思主义既具有科学性,又具有意识形态特性。可以说,开好概论课,必须坚持“党课”和“金课”合二为一的要求,探索出切实可行的有效路径和落实方案。

第一,选优配强教学力量。只有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才能推动课程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对授课教师的政治站位、理论水平、教学艺术等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讲好概论课必须凝聚全校力量,汇集学校两院院士、资深教师、教学名师加入教学队伍中,推进主讲教师卓越化。一是做到政治素质过硬。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开好概论课的前提。概论课教师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长期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二是做到业务能力精湛。概论课教师要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养,吸取人类积累的广博知识,勇于坚持真理,敢于实事求是,能够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三是做到育人水平高超。概论课教师必须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仅向学生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更要在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方面下功夫,担当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人师”和“大先生”。

第二,不断丰富课程内涵。开设概论课,关键是在提升内涵上下功夫,把握好着力点。一是课程内容专题化。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质量,需要集中力量聚焦专题课。对此,可以从不同视角设计出不同的专题课,例如可以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有机融合中设置教学单元,或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加强研究型、项目式学习,提升课程学习的内涵。二是教材建设精品化。统筹全国力量共同推动概论课的教材建设,抓好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转化,充分体现教材的思想力量、政治容量、学术含量。教材样式、形式编排要使用通俗化语言,充分考虑阅读习惯和读者心理,做到用词精准、简洁易懂、语言生动、便于学习。三是评价考核多样化。对于概论课的考核,应注重构建价值观、能力与知识并重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坚持指标考核与综合评价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学年考核相统一,合理设置赋分权重,力求全面、客观反映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第三,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开设概论课,重要的是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力争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教学质量的薄弱环节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实现“学术逻辑”和“政治逻辑”的辩证统一。讲好概论课,要坚持用学术讲政治。“讲政治”是根本目的,“用学术讲”是主要方法。在讲授中,坚持学术观点和政治观点相互映衬、学术逻辑和政治逻辑相互支持,推动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融通转化,力戒“用文本诠释文本”“用文件解读文件”,避免用空洞的口号、独断的话语讲政治。二是实现“教学水平”与“研究水平”的辩证统一。改革传统的教与学形态,开展探究式、参与式、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模式,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启发思考、启迪智慧的场所。同时,要重点加强理论研究,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应用性,形成一批既能解释现象又能解决问题、既有容量又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教学。三是实现“理论向度”和“实践向度”的辩证统一。把基本理论学习作为基本功,推动学生加强对习近平著作的学习研读,从理论向度把握新思想的逻辑体系。同时,坚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实景观察、实地考察、实际锻炼等实践活动,用感性直观形式更好地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心理认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