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明内蒙古建设 扮靓北疆亮丽风景线

推进文明内蒙古建设 扮靓北疆亮丽风景线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需要坚定信心、鼓舞斗志,更加需要精神的力量、文明的力量。内蒙古在全区推进“文明内蒙古”建设,让文明之花在草原盛开。

一、开展文明内蒙古建设的重要意义

开展文明内蒙古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内蒙古时指出,“帮助农牧民从物质上到精神上都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内蒙古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总方针和总遵循。2019年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迫切需要我们以“行动和实践”为抓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更好贯彻落实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建设新时代“模范自治区”。

开展文明内蒙古建设,是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迫切需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立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特点是:一是群众性,特别是突出城镇社区、嘎查村、家庭和个人。精神文明建设不应飘在空气里,而要落在每个人,需要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成为全民的行动;二是实践性,需要将每一项具体的行动转化为人们的行为养成、生活习惯和道德自律,而不是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号召性倡导性的要求上;三是服务性,需要引导群众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广泛参与文明实践,让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成为全社会的文明风尚。从这个角度看,迫切需要加强文明内蒙古建设,放大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价值作用。

开展文明内蒙古建设,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迫切需要。一 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引起了人们对社会治理和文明素质的深刻反思。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全民行动,离不开精神文明的力量。一段时间以来,全区上下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在社区互助、联防联控、逆行援鄂、志愿服务等过程中,展现了内蒙古人的精神气质和向上向善的文明力量。但在疫情防控中也暴露出一些道德失范、陈规陋习以及其他不文明现象,需要我们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重点群体进行重新梳理,通过文明内蒙古建设来增强公民道德素质、提升科学素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开展文明内蒙古建设,是更好服务各族群众的迫切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进文明内蒙古建设,通过文明委成员单位、文明单位包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旗县、包联城镇社区、组建全区性志愿服务工作队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人员和力量进一步下沉,让机关干部走出大院、走近群众,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和服务内容在基层、在末端整合落实,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二、文明内蒙古建设的构架体系

推进文明内蒙古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着眼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坚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内蒙古“十大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和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六大创建”一体推进,把精神文明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内容。抓住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青年学生、妇女、城镇居民、农牧民、乌兰牧骑、少年儿童、公益组织、志愿者等重点服务群体,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推进思想引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引导“四大行动”,具体细化为29个项目;在公民道德建设方面,推进学习教育、爱国爱乡、遵规守法、礼仪礼节、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孝老爱亲、健康生活、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等“十大行动”,具体细化为52个项目。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和志愿服务是抓手。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体化建设,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四大行动”的29个项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内蒙古“十大行动”的52个具体项目,作为中心(所、站)的志愿服务项目,在旗县组建“8+N”志愿服务队,在乡村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高举乌兰牧骑精神这面旗帜,广泛深入开展“弘扬乌兰牧骑、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以送思想、送服务、送文明、问需求、问问题、问计策为主要内容的“三送三问”活动,进村入户帮助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服务。

精神文明“六大创建”是成果。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的基础上,拓展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对“六大创建”实行文明委成员单位包联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旗县、文明单位包联城镇社区小区的包联责任制,统筹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四大行动”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十大行动”,把精神文明建设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如果把文明内蒙古比作一棵“文明树”,那么这棵树的树根就是扎根基层的重点群体,树干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和志愿服务,树枝就是以“四大行动”“十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29项爱国主义教育和52项公民道德建设项目,浇灌这棵树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后结出的果实就是“六大创建”成果。

三、文明内蒙古建设的具体举措

推进文明内蒙古建设,主要突出群众性这一根本,突出行动和实践这一核心,牢牢抓住重点群体这一关键,按照“1个牵头单位抓1个重点群体+推进N项重点工作”模式,压实文明委成员单位、文明单位的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针对机关单位,由各级直属机关工委牵头负责,重点推进组建委办厅局志愿服务队工作。做到“三个面向”:一是面向全区全社会,从自身业务领域和职能职责出发,深入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宣传宣讲活动,比如普法懂法、健康生活、就业优抚、教育医疗、人文社科、扶贫政策、生态环保等,通过多种渠道面向全社会公开宣讲。二是面向包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旗县,以年度为一个周期,全面支持和推动试点旗县开展文明实践工作,发挥行业志愿服务队自身优势和业务专长,将特色服务工作延伸到嘎查村、延伸到户、延伸到居民。三是面向包联的社区,自治区文明委成员单位率先包联首府社区,结合实际提供针对性的志愿服务,统筹资源推进各类社区达标创建工作,助力首府文明城市创建。

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由组织部门牵头,重点健全完善“社区(嘎查)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社区、嘎查村居住的党员带头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专门为“吹哨报到”党建工作机制提供赋权、考核、问责等配套制度保障,有效融合社区、嘎查村内各类资源,确保持续有效运行。

针对青年和学生,由各级共青团组织牵头,依托团委“志愿北疆”平台,共同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平台。充分利用青年喜欢创新、敢于探索的特点,开发吸引年轻人、激励年轻人的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发动青年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校园,参加青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对接机制,共同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

针对妇女,由各级妇女组织牵头,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把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十大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妇女踊跃参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把家教家风家训送到千家万户,以好的家风带动好的社会风气。

针对城镇居民,由各级民政部门牵头,在城镇居民中开展“邻里守望、互助关爱”活动,构建和谐友善社区邻里关系。结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国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城镇居民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用志愿服务使每一个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关爱,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构建友善社区邻里关系。

针对农牧民,由各级农牧业部门牵头,在农村牧区广泛开展以“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活动,组织诚信村(嘎查)、诚信户评选。结合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重点开展“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活动,下大力气改“等靠要”消极思想、改陈规陋习和不良习气、改脏乱居住环境、改不健康生活习惯、改落后的生态观念和行为,提升农牧民素质。修订村规民约,针对农村牧区大操大办、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陋习有针对性做好引导工作,用好“红黑榜”,推进诚信村、诚信户评选,建立与农村牧区优惠政策挂钩等机制。

针对乌兰牧骑,由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牵头,深化“乌兰牧骑+”综合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乌兰牧骑精神,在做好乌兰牧骑“七进”工作基础上,与各行各业志愿服务队紧密结合,组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形成较稳定的组织和活动,发挥行业优势,主动问需群众,提供精准化志愿服务项目。

针对少年儿童,由各级教育部门牵头,重点开展“小手拉大手”助力文明内蒙古建设系列活动。动员组织全区广大未成年人特别是中小学生,通过小公民的良好表现影响家长带动社会,实现学生和家长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的共同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改善。

针对各类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由各级民政部门牵头,加强引导和管理,提供专业化的社会服务。发挥公益组织和志愿者专业团队优势,广泛参与十大行动中各类专业性的志愿服务,比如,针对老年人的日间照料、心理疏导、疾病陪护等系列服务活动,针对青少年的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系列服务活动,针对残疾人群体的爱心助残系列服务活动,针对贫困人群的济困系列服务活动,针对全民阅读的读书辅导、交流类活动等,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