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以党建引领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山西省长治市以党建“组合拳”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实践探索

核心提示: 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治理的地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开展了一系列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有效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形成了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新格局。

【摘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治理的地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开展了一系列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有效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形成了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新格局。

【关键词】基层党建 基层治理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基层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治理的地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山西省长治市地处晋东南,辖4区8县,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稳步增长,曾三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近年来,该市开展了一系列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有效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形成了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新格局。

社区成立党委、支部建在小区,党员在社区治理中作表率,群众的需求关切得到及时回应,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如何引领基层治理?在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看来,“只要把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以此凝聚引领带动群众,党的执政能力就会倍增,基层治理能力就会倍增”。

过去一直把社区党组织作为城市最基层党组织,但随着社会发展社区管辖范围扩大、下辖小区多、工作力量薄弱,社区党组织往往对基层治理接不住、管不了、抓不起。基于此,长治市出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案,把居民小区作为城市治理最基本的单元,把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委,在居民小区建立党支部,楼栋或单元建立党小组,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小区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把本小区的党员组织起来,在小区治理中力所能及地服务居民群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共成立社区党委130个,小区党支部663个,楼栋党小组1万余个。支部建在小区,织密了基层党组织体系,触角延伸、力量增强,群众的需求关切得到及时回应和满足,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凸显。特别是在此次战“疫”大考中,长治市城市基层党组织一体联动,街道社区统筹引领、小区支部组织凝聚、楼栋党小组精准对接,集结广大报到党员协同作战,组建各类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先锋队等2000余个,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健全居民小区党组织之外,长治市还建立了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党员在居住地社区亮身份,在社区治理中作表率,形成了居民点单、党员抢单、社区跟单工作机制,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遇到问题一同协商解决。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对党员在居住地社区表现情况实行积分制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赋予社区党组织对生活在本社区党员的监督权,把党员在居住地社区表现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近11万名党员到本人居住地社区报到,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凝聚身边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共建美好家园。

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推行“三步四循环”工作法,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明显提升,乡村治理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书记是基层组织的主心骨,是群众的“领头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特别是一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人难选”问题,长治市大力选派机关事业单位30岁以下、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员关系转接到村,行政工资关系保留在原单位,全职在村工作。乡镇领导班子出现空缺,优先从任职2年以上、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下派书记中选拔。2018年以来,全市共选派19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截至2019年年底,已提拔使用25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既破解了农村基层用人难题,建强了“头雁”队伍,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又让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墩苗”历练,使他们扎根基层经风雨、长才干,还为县乡干部队伍建立了干部储备。

针对多年来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一些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的问题,长治市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以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依托,通过推行“三步四循环”工作法,即第一步是各行政村每季度第一个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研究本村重要事务;第二步是每季度第二个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村党支部向乡镇党委汇报工作;第三步为每季度第三个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员民主评议村“两委”工作。每年四个循环,着力解决问题、凝聚合力、抓乡促村。比如,建立职能部门列席会议协调研判制度,提前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列席会议,合力解决农村支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支部吹哨、乡镇定调、部门报到、党员响应、群众参与”机制,并通过建立“三务公开日”制度、组织开展党群共建活动等举措,提升党员群众对支部工作的了解和参与度,使党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威信和认可度越来越高,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933个贫困村中,党员领办致富项目3850个,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48293户,全市累计减贫32万人,5个贫困县和933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压实县(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基层治理成效来检验基层党建的成果

面对基层党建工作领域广、头绪多、任务重的现实情况,长治市紧紧抓住县(区)委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已连续四年聚焦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列出“一单清”,明确需要县(区)委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十项重点任务,推动党建责任、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对“一单清”列出的重点任务,长治市委党建办通过“季度盘点、半年督导、年终述职”等方式全程跟踪问效。特别是把“一单清”落实情况纳入县(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年终述职要对照清单,逐项报告工作完成情况,向市委交账,市委对完成情况进行当场点评、现场测评。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县(区)委书记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在各县(区)委书记的带动下,各级党组织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层层发挥“头雁”效应,层层强化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抓在平常、管在经常,构建上下联动、协调有序、整体推进的“大党建”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在实践探索中,长治市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组织、服务、活动进中心,打造组织党员、凝聚人才、联系群众的党建工作和服务平台,把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在城市社区将人大代表联络站设在党群服务中心,市级领导带头以人大代表身份接待联系群众和基层代表,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反映诉求、享受服务;在乡镇农村,依托原有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结合农村生产劳动和实际需要,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在机关事业单位,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襄垣县交通运输局党群服务中心,以“修通幸福路,党心连民心”为功能定位,将党建工作渗透到“建、养、管、运、廉、安”各项工作中,使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在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襄矿集团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以党员陈幸乐为代表的“幸乐创新工作小组”,陈幸乐带领团队先后完成六项创新项目,为企业节省400多万元。在非公经济组织,以“面向党员群众、服务党群组织、促进企业发展”为宗旨,有效构建了党群互动、党企共赢的生动局面。

(作者为人民论坛记者)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