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主要矛盾 坚持稳中求进

抓住主要矛盾 坚持稳中求进

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深刻昭示,只有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准确判断社会主要矛盾,才能制定正确政策,采取正确行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娴熟运用矛盾法则,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新境界。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更高水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稳住实体经济这个基本盘,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守住底线,保持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我们就更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成果巩固、稳定向好,为有效复工复产、经济稳健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坚持“从最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就能够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面对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的形势,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在此基础上,要深刻领会稳中求进的内在要求,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精准施策细化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举措,以更加积极的“保”来促“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化危为机,释放潜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这次疫情,既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挑战,也给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来新机遇;既暴露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短板,也为我们破除瓶颈、补齐短板提供了重要契机。与其被冲击,不如去冲浪。化危为机、危中寻机,要下好改革创新“先手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一切创新创造源泉充分涌流、竞相迸发;要打好转型升级“主攻仗”,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以信息化赋能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业态等领域加快突破,积蓄发展新动能;要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深化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举措,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畅通循环,涵养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要求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同时带动世界经济复苏。要激活微循环,努力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让交通物流网、上下游企业、货币资金链高效接续,让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畅快流动,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打通大循环,着眼超大规模内需市场,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一方面,发挥好投资的关键带动作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另一方面,顺应升级趋势扩大消费,把疫情期间催生的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切实解决部分群众基本生活困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促进双循环,鼓励自贸区、开发区、保税区等对外开放前沿高地加强制度创新、先行先试,用好“一带一路”这一全球公共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合作领域,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调整中作出新贡献、培育新优势。

作者:南通市委研究室副主任 姜勇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