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经济”的产生原因及未来发展

“代经济”的产生原因及未来发展

核心提示: 随着经济水平提高、社会分工细化、互联网技术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转变,“代经济”逐步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代经济”已经成为新的经济“风口”,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代经济”可以为人们提供方便快捷的生活、创造就业机会、提高社会效率,但也存在个人过分依赖、企业平台不成熟、政府监管不当等问题。对此,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个人三方共同努力,促进“代经济”良性发展。

【摘要】随着经济水平提高、社会分工细化、互联网技术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转变,“代经济”逐步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代经济”已经成为新的经济“风口”,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代经济”可以为人们提供方便快捷的生活、创造就业机会、提高社会效率,但也存在个人过分依赖、企业平台不成熟、政府监管不当等问题。对此,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个人三方共同努力,促进“代经济”良性发展。

【关键词】“代经济” 社会发展 消费水平 【中图分类号】F713 【文献标识码】A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在冲击经济社会的同时,也带来了行业发展的新机遇。疫情对人们的生活理念以及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影响,“代经济”由此逆势发展。“代经济”的主要交易模式是甲方请求乙方替代其完成某项活动,并支付乙方薪酬,其通常借助第三方网络平台或二手平台完成交易。在经济、交通不发达的古代,就有“代写书信”“代送东西”等现象。而随着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分工不断细化、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代经济”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当前,“代经济”已经成为新的经济“风口”,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代经济”的出现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社会效率,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也出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如“代撸猫”“代试吃”等,甚至有些现象已经触碰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如“代写论文”“代考试”等。这些现象的存在让人们对“代经济”提出了质疑,而只有弄清楚“代经济”出现的原因以及特点,才能对症下药、打破质疑,让“代经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代经济”的主要表现形式

目前来看,根据需求合理性与广泛性、服务内容、发展模式等进行分类,“代经济”主要包括三种表现形式。

第一种是基于合理广泛需求产生的、以实际服务为代理行为的“代经济”现象,以发展较为成熟的外卖、代驾、代购以及新兴的“代取东西”“代做家务”等为代表。这种现象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既有合理的需求和充分的供给,也有成熟的互联网平台作为支撑,因而可以形成一种商业模式。事实上,新兴需求的出现不仅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创新点和动力,也提供了未来商业模式的方向与趋势,应该给予充分的自由发展空间。市场也对这种商业模式给予了认可。比如,e陪诊创始人岳建雄表示,中国每年约有33亿人次就诊,单是北京每年就有约2.3亿人次就诊,每天约有70万外地来京就医的病人,67.5%的人看病需要有人陪诊。对于e陪诊来说,解放1%的人就相当于60亿元的市场,代人陪诊的“钱景”不可限量。

第二种是需求相对小众的、以精神享受为服务内容的、目前没有成熟发展模式的“代经济”现象,以“代喝奶茶”“代长胖”“代看雪”“代撸猫”等为代表。这些听起来很滑稽、更像是年轻人一时兴起的无法具象化的行为,其未来发展充满着不确定性。这种“代经济”现象是否会有长期的需求,是否能成长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其受众群体是否会不断扩大,都未可知。但确定的是,这些“代经济”现象不仅反映出新一代年轻人的诉求,即对新鲜事物好奇,注重体验感和乐趣(并不注重具体的服务内容),同时也反映出社会需求的多样化和精细化。因此,这种小众市场既不需要刻意杜绝,也不需要过多约束,时间自会淘汰不适宜的模式,留下来的自会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引领新的发展方向。

第三种是基于不正当需求产生的、服务内容触碰道德乃至法律底线的、需要坚决杜绝的“代经济”现象,比如“代人相亲”“代追女生”等。将不可代劳的事情完全交给他人代做,体现出的是对社会交往的敷衍态度,是对社会信任体系的挑战。更为严重的“代经济”现象包括“代上课”“代写论文”“代考试”等,其违背了社会的公序良俗,甚至触及法律层面。因此,教育部明确规定将严肃处理“代考试”问题,情节严重者会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甚至承担刑事责任。这种“代经济”现象无视社会制度,破坏社会规则与公平,是不正之风,必须从根源上予以杜绝。

“代经济”产生的主要原因

“代经济”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快速发展,人民收入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需求更加丰富多样。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消费产品以及服务的多样化需求也逐渐增加,即对消费产品的追求不仅停留在物质层面,还追求精神层面的快乐与享受,“代经济”应运而生。比如,“代人在雪地写字”就是消费者追求区别于他人的个性化服务,并愿意为这种服务付费;“代撸猫”就是消费者由于时间、地点等条件的限制无法亲身感受,因此愿意找人代劳。

“代经济”发展的根本原因是经济不断发展以及社会分工持续专业化。从比较优势理论来讲,与提供“代经济”服务的人相比,需要“代经济”服务的人往往从事专业化的工作,他们从事自己专业的工作更具有比较优势,因此将需要代办的事务交给提供代办服务的人,进而最大程度地发挥个人优势。从这个角度来说,“代经济”是社会分工的必然结果。从机会成本角度出发,同样也可以解释。以“代理检车”为例,人们进行检车需要在交通、排队等环节花费大量时间,而这段时间本可以用来做自己专业的事情。当取得的收入高于找人代办所付出的成本,那么理性人就会选择找人代办。因此可以说,“代经济”现象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经济发展与社会分工的必然产物。当买东西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时,配送服务就应运而生。2019年6月,蜂鸟配送从饿了么独立。此后,蜂鸟配送不仅可以在饿了么上接单,同时也可以服务于永辉超市、华润万家等多元主体。由此可见,作为“代经济”的一部分,配送服务正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代经济”发展迅速,涉及的行业类型、服务种类越来越多,而这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需求方一旦出现代劳服务的需求,打开网页、手机APP,便可以迅速地找到相关价格信息、服务评价。有些平台虽然尚未成熟,但也已经初具规模。同时,有空闲时间和资源的人可以很方便地成为代劳服务的供给者,不需要过多的准入条件以及前期的投入成本。互联网可以将不同地方、不同需求的人迅速连接在一起(用户可以在平台上发送服务请求,也可以通过平台接收服务要求,双方能够进行直接沟通和在线支付),为“代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也有人称“代经济”为“懒人经济”,原因是它的出现基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了解和解决。互联网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娱乐生活,所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宅”在家里,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当然,“代经济”也不完全是“懒人经济”。当前,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变大,很多事情就算有心也无力亲为。以“代扔垃圾”为例,部分市民表示垃圾分类制度与自己的作息时间不符,因此,垃圾只能交由专门人员代分类、代扔掉。有需求就有市场,目前上海已有代扔垃圾公司,其按住户的不同楼层收取不同的费用。

“代经济”发展对社会的影响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指出要“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激活消费新市场”。“代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模式,打破了惯性思维模式,突破了传统机制限制,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满足多样化社会需求的同时,也促进了新职业的产生。在疫情期间,基于防控的要求,人们的出行受到限制,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大量减少,为“代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从某种程度上讲,疫情也在倒逼消费习惯的形成,多种“代经济”形式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外卖”为餐饮行业的持续运营提供保障,“代撸猫”“代出游”满足了被迫居家人们的精神需求,“代采购”实现了满足消费需求和减少人群聚集的双重目标。可以说,“代经济”展现出了强大活力与韧性,对保障人民生活和复苏社会经济具有重要作用。

但需要警惕的是,“代经济”也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不利影响。对于消费者个人而言,将生活中的小事都交给其他人代做,会使其逐步丧失动手能力、交际能力以及一些基本生活能力。而且由于很多代办的事情是个性化的服务,他人代办可能不仅得不到好的结果,反而还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弥补。此外,涉及“代经济”服务提供和交易的各个平台发展参差不齐,总体来讲还不够成熟。首先,产品种类众多,缺少服务质量和售后保障机制;服务价格高低不等,存在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其次,缺少准入机制,平台参与者众多,有商家也有个人,监管难度较大。最后,一些小平台建立时间较短,运行管理机制尚不完善。促进“代经济”合理有序发展,需要政府、企业以及消费者三方的共同努力。

对于政府而言,一方面,应注重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关于新生现象的立法总是滞后于现象本身,因此,政府应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委托人和受托人的责任与义务,规定可以进行代理的行为,避免有人钻法律的空子。一旦出现违法行为,应规定惩处措施,避免乱象泛滥。另一方面,应加大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力度。可以通过罚款、约谈等措施,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代经济”合理有序发展。

对于提供服务的企业而言,应抓住契机,加强平台建设,为行业发展提供保障。首先,要保证服务质量,坚持标准化。服务标准化是促进“代经济”发展的关键。如果不能够提供合格的服务,即便有再多的需求,行业发展也不能长久。因此,应把服务标准化作为前提,以此获得消费者的认可。网络平台需要建立标准的服务流程,包括预约、服务、反馈等。同时,应建立严格的质量监控机制,包括录像记录、服务要求等。可以探索运用最新科学技术对服务进行定位、监控、追踪等,全面把控整个交易流程,提高交易的透明度;可以提供透明化的服务过程以及相关的保险制度,让消费者能够放心地选择服务;可以建立相应的平台定价机制以及售后反馈机制,最大程度地保障服务者以及消费者的权益。其次,应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建立准入标准。服务人员既是“代经济”发展的核心,也是风险与问题的高发点。加之目前的新兴“代经济”服务多不是由商家统一提供的,而是由个人自愿注册的,因此,应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对进入平台的服务类型和服务人员进行甄选,建立服务供给者信用水平考察考核体系,避免出现问题。可以对消费者和服务者进行实名认证,确保交易安全。最后,应注重建立完善维护平台用户信息的安全机制。应强化用户信息保护意识,防止出现信息泄露等问题。当前,以美团、饿了么为代表的外卖平台和以e代驾为首的代驾平台发展较为成熟,新兴平台可以借鉴其经营模式与管理方法,推进网络平台建设。

对于消费者个人而言,要摆正对待“代经济”的态度。基于合理的需求,可以享受这种新商业模式提供的服务,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但享受“代经济”提供的服务时,应讲求适时适度,不可事事都委托他人。首先,应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制定合理的消费计划,切勿盲目跟风、盲目消费。尤其不可因贪一时之快,进行违背公序良俗、违反法律法规的服务交易。其次,在选择服务商家时要慎重,最好选择有较高知名度的商家以及平台。对于私人提供的服务,应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核实,不要轻易相信对方提供的信息,也不要轻易泄露自身的信息。

正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当前我国经济已经呈现出稳步复苏的迹象,未来在政府、企业以及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下,“代经济”必将打破固有思维限制,形成发展新优势,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李菊对此文亦有重要贡献)

【注:本文系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维贫困视阈下财政支出减贫的作用机制和动态效应研究”(项目编号:19BJY229)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代经济”流行真的是年轻人越来越懒吗》,《中国青年报》,2019年11月7日。

②《扬长避短,让“代经济”健康发展》,《人民政协报》,2019年11月11日。

③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④《重磅!13部门发文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带动就业》,中国经济网,2020年7月15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