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开发生产要素 激活社会创造力(3)

三、创业家、企业家成为社会发展的主引擎

企业家、创业家群体是企业乃至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纵观世界经济技术发展史,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企业在人类文明进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家作为企业人格化的化身,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灵魂人物,对人类社会发展厥功至伟。

什么是企业家?企业家是带领企业变革发展的灵魂人物。在经济学文献中,“企业家”一词最早出现在理查德•康替龙于1775年出版的《商业的性质概论》中,他肯定了企业家在财富生产中的重要地位,并把企业家界定为不确定性的承担者、冒险者,抓住了企业家最普遍的特征,为后来的学者所沿用。此后几百年,企业家理论随着社会分工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企业组合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完善。

从实践上看,企业家是带领企业搏击商海,推动经济发展的灵魂人物。纵观当今世界,每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都蕴含着厚重的现代企业家精神;每一个知名品牌的前面,都行走着一个或几个卓越的企业家。东方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说:一个企业的兴衰,70%的责任在于企业家。现代企业家中最重要的是科学家和技术专家转型的企业家。过去我们的第一财富来自工厂,现在我们的第一财富将越来越来自高校。数字经济时代,复制一个旧产品已经不是社会生产的主流,如何设计0到1产业,推动壮大1到100的产业,优化100到10000产业才是关键。从一定程度上讲,没有比尔·盖茨就没有垄断全球的PC操作系统,没有微软公司;没有韦尔奇就没有今天的GE帝国;没有任正非就没有华为;没有柳传志也没有联想。

工业革命以后,社会分工不断细化,科学技术加快发展,商业文化日渐盛行,现代企业家群体不断涌现,他们如夜空中的点点繁星,照亮了人类文明进步的道路。罗斯柴尔德、摩根等奠定了现代金融业的发展模式,诺贝尔、杜邦等推动了现代化工行业的发展,爱迪生创造了电气行业的许多奇迹,福特发明的汽车生产“流水线”成为了现代制造业的标准模式,松下幸之助的终身雇佣制、年功序列等管理制度被很多企业奉行,摩尔、比尔•盖茨、乔布斯等引领的信息革命极大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企业家仍将是世界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者。我去过爱迪生的贝尔实验室,将来数字经济会走出实验室向全社会推广。“十四五”以后,大的科学装置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国家能不能成为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标准和主要推动力。

我们再来看国内的优秀企业家。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进程,在经济层面要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企业家的作用,为我国企业家成长营造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马云、雷军、马化腾、李彦宏等新一代企业家的杰出代表,正以更快的速度、更年轻的姿态崛起,成为我国企业走向全球、引领发展的中坚力量。这里特别想讲一下任正非关于5G和未来的世界经营模式。5G既是设施也是一种交易产品,是数字经济中一个重要的概念。任正非研究5G产品时,聚全球精英于华为,其设计出的产品成为了国内、国际5G产品里的行业标准,同时也使华为成为国际产业联盟的主要领导。这时候美国总统不惜动用政治力量,用传统的限制工业产品的方法打压华为,但是技术的相互渗透、融合是很难阻止的。

中国本土企业演变经历了不同的阶段,相应地对企业家的塑造也有不同需要。20世纪80年代,企业家能力主要是拉关系、找资源,解决好买卖问题,开拓的是原始市场;20世纪90年代,企业家只要找到一个好的项目就可以,解决的是碎片市场的问题;2000年以来,企业家需要的是组织和管理的能力,主要解决战略、品牌、创新的问题,开拓的是系统市场。

创业家和企业家,前者主要解决0到1和1到100的问题,后者解决100到10000的问题。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从建一个工厂生产产品,也就是从100到10000入手的,从1到100和从0到1的问题还没有很好得到解决。现在世界竞争越来越多的是从0到1开始,逐步上升。0到1的主战场在哪里?为什么前面我们说大学将取代工厂成为创造财富的主要版图?因为从0到1需要大学的基础研发。未来,一个地方有没有大学,能办多少所高水平的大学,将成为一个地方能不能导入创新驱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标志和基本要件。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