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习主席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习主席的重要寄语,饱含了我们党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必须遵循的正确方向。军营是青春的方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沃土。青年官兵要铭记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以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和昂扬状态,积极投身强军实践,努力建功强军事业。

前进姿态是勇立时代潮头的姿态。青年是最具革命性的力量,越是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这种力量就越是得到充分的彰显。1919年,正是由于青年学生的先锋作用,掀起了伟大的五四运动,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形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高潮,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抗日战争时期,一大批有志青年向往光明、奔赴延安,汇聚起夺取抗战胜利乃至建立新中国的青春力量。前进的姿态是为民族大义勇于担当的姿态。这种担当志存高远,饱含使命责任。1919年,26岁的青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呼吁:“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充分表达了历史伟人的远大志向和担当气魄。前进的姿态是工作奋勇争先的姿态。“硬骨头六连”组建80多年来,他们的旗帜之所以永不褪色,就在于六连官兵能始终保持着“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始终追求“战备思想硬、战斗作风硬、军事技术硬、军政纪律硬”。“三股劲”“四个硬”构成的硬骨头精神,是六连官兵砥砺前行、保持先进的精神之源。在六连,人与人比、班与班比、排与排比成为风尚,他们比出的是思想、是干劲、是本领,是官兵奋勇争先的姿态。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都有自己的职责,在岗位上建功,在履职中争先,就是塑造最美的人生。

崇尚艰苦奋斗,人生方能向前。前进姿态离不开艰苦奋斗作支撑。我们党和军队靠艰苦奋斗走到今天,也必然靠艰苦奋斗走向未来。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都传承着艰苦奋斗的基因,浓缩着艰苦奋斗的内涵。我们的民族之所以崇尚艰苦奋斗,我们党和军队之所以提倡艰苦奋斗,是因为在事业的道路上,在人生的道路上,永远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必然越千山、涉万水,顶风雨、战恶浪,惟有艰苦奋斗才能使我们战胜千难万险,到达胜利的彼岸。

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对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艰苦奋斗,一方面是指崇尚节约的生活作风,另一方面是指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思想品格”,强调“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明确要求“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的前程”等等。这些重要指示,深化了我们对艰苦奋斗的认识,为新时代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艰苦奋斗既是思想问题,更是实践问题。习主席强调“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这“始终”二字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一个人在一段时间内、在特定条件下做到艰苦奋斗并不难,难的是善始善终、始终坚持。分析有的人做不到“始终”二字的原因,要么是缺乏正确的人生信仰,在个人追求上出现偏差;或者是抵不住享乐思想的诱惑,贪图生活上的安逸;再就是摆不正大家与小家的关系,把家庭和个人的事情看得过重;还有的是工作标准不高,缺乏争创一流的勇气和担当,等等。人民军队作为一个特殊的战斗集体,其性质和职能决定了我们在艰苦奋斗上应当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我军发展史上,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始终定格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成为人民军队的最美姿态和亮丽名片。新时代,我们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把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作为人生价值追求,把艰苦奋斗作为精神底色融入工作岗位、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成长成才的实践,在推进强军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向前,书写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壮美人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