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大考炼真金(2)

大战大考炼真金(2)

(二)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危急关头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还是其他什么至上,是检验一种制度是否表里如一的度量衡。

一位外国政治学家在观察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后这样评价:“中国的社会主义根本属性,在危机中或紧急情况下,人民的福祉优先于利润。”人民二字重若千钧,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正是中国制度最根本的价值取向、最深层的政治伦理。

为了人民,我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通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大限度控制疫情扩散,通过“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最大限度救助病患,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我们给予每个生命以最大的尊重、最平等的对待,相守相依、不离不弃。在武汉,780名新冠肺炎患儿全部平安出院,最小的收治时才出生30个小时;80岁以上高龄老人救治成功率近70%,年龄最大的108岁。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全国确诊住院患者人均医疗费用2.15万元,重症患者超过15万元,少数危重症患者高达几十万元、甚至超过百万元,所有费用全部医保报销、国家兜底。为保证群众基本生活、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迅速建立生活必需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每天数以百吨、千吨计的生活物资驰援湖北;为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积极搭建媒体平台,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疏导群众情绪,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大力宣传抗疫感人事迹,生动讲述抗疫故事。“昔君来思,雨雪霏霏。今君往矣,杨柳依依。”治愈患者对医生护士的深深一躬,群众送别援鄂医疗队时的恋恋不舍,就是人民授予的桂冠。

为了人民,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毫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党中央多次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既明确“怎么看”、又指明“怎么干”。我们坚持不懈加大“六稳”力度,千方百计做到“六保”,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由负转正,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大江南北、城市乡村重新活跃起来、舒展开来。我们顺势而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智能交通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在线教育、线上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注入蓬勃动能。我们密集出台一系列惠企利民政策措施,企业用工调度保障行动、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减免社会保险费、返还失业保险费、减免商铺租金、发放消费券,帮扶因疫致贫、返贫群众……惠及群众上亿人,救助或减免数千亿元。每天发生的点点滴滴、一枝一叶,牵动的是党和政府一刻不离的目光。普通百姓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影响的是整个国家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

在人民共和国走进的第71个年头,我们更加体会到“人民”一词的涵义。它不是口号、而是行动,不是个别、而是全体。它写在难以磨灭的史册上,更写在每个人的心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