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凯龙: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做好党员、好干部

陈凯龙

陈凯龙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我们将从落实这次主题教育的关键与做一名好党员、好干部的关键两个方面出发,深入阐释如何做一名好党员、好干部。

一、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

(一)要把握好、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党中央统一部署的文件精神

我们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特别是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牢记要取得实效,就不能摆花架子,不能走过场。

(二)要学习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党中央有关部门印发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这两本书的学习是很重要的方面,其中很多文章都谈到了共产党员怎么守初心、担使命的问题,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华,有理论、有立场、有方法论。要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透,就必须学有所获,即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之转化为我们敢于担当、敢于创业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解决实际问题。

(三)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引导全党同志勇于担当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四要”,即: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引导全党同志勇于担当职责使命。坚持做到“四要”也是我们落实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一,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我们共产党人的一大优点、优势就是理论创新,并用理论创新的成果来指导实践。今天,我们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实践。

第二,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回答了要把党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此,我们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纪律建设。

第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宗旨,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要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清楚老百姓期盼什么,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初心,要求我们转变作风,找差距,为人民解决问题。有些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列出计划、方案,要去研究,要初步解决,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来发展。我们党根植于人民,没有人民的支持就不可能取得这么多伟大的成就。

人心向背,决定一个政党的命运。所以,我们要让这次主题教育真正有实效,就要深入群众,发扬群众路线,坚持党的宗旨,特别是在“以人民为中心”上做文章,也就是让初心落到实处。比如说,对于老百姓关注的教育问题、生态环保问题、交通问题、医疗问题、就业收入问题、养老问题等,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来发展,就是要从制度、具体方法上加快问题的解决速度,也就是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四,要引导全党同志勇于担当职责使命。我们的国家发展了、强大了,但老百姓的一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这其中的主要矛盾是什么?那就是我们的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改革总有一些阻力或观念上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敢于为老百姓办实事。现在的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一定的不作为、不敢担当、推诿扯皮现象,让老百姓很不满意。因此,这次主题教育也强调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敢于破解难题,不能把矛盾往上交,也不能把矛盾踢来踢去。

(四)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提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尤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哪怕是一丁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不可取。

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找差距,也是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更要力戒党建工作上的形式主义,比如要杜绝搞活动仓促走过场,做好检查、评比等活动的督导工作,把支部党建工作做出实效,杜绝表面文章,包括党支部工作台账等。

(五)要解决好改革、发展与稳定中的问题

我们要厘清国家以及地方的改革、发展与稳定中的问题,找出差距,找出原因,理出思路,提出意见与整改措施,初步解决问题,让老百姓感觉到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真心实意。改革发展中,我们难免因为一时的政策不到位而面对一些问题,如就业、家庭困难、社区服务、学校教育等。如何将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厘清并初步解决好,是我们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的很重要的一方面能力。

关于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党中央提出,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督促指导。中央指导组要进行巡回指导,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派出巡回指导组。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

(六)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好干部的标准,做一个好党员、好干部

作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好干部的标准,做好本职工作,做一个好党员、好干部。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