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凯龙: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做好党员、好干部(3)

(二)提高工作能力,在岗位上发挥作用

合格的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还要提高工作能力,在事业、岗位上发挥出中流砥柱的作用。要在事业上做有能力的人,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单位的问题,激发群众的斗志,带领大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干出业绩。

1.要在作风建设、道德建设中作表率

要求群众做的,自己要做得更好,要成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这次主题教育也继承了红色基因,要求我们把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包括群众工作的传统、实事求是的传统、民主集中制的传统、作风建设的传统、理论联系实际的传统等。怎样发扬这些传统?就是要把我们党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要做清正、廉洁、敢担当的好干部。这次主题教育也旨在提高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腐败这个问题是很顽固的,权力滋生腐败,所以我们必须时刻根治腐败。一是要坚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要“一岗双责”抓党建、抓党风、抓廉政;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守规矩;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党员的教育工作,重视党纪修养,涵养政治生态环境,提高政治生活质量水平。

2.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能力

合格的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二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要守初心、担使命,提高工作能力;四要做道德的模范,抓好教育,其中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要厘清做好党的建设工作的思路。这次主题教育强调的找差距,就包括与党章党规的差距、与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差距,与党中央部署的差距。全面从严治党怎么治?首要的就是要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能力。

对此,我们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质量,按照党建工作的总要求来抓党建问题。做党建工作要科学化,讲规律,也就是按照政党的发展规律来做,按照企、事业单位的发展规律来做;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开展党建工作创新,让党建工作真正有实效。

3.打造党建工作的特色

党中央对各行业、各单位党建工作的要求是一样的,但所在单位与工作的特点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打造党建工作的特色,做到接地气,真正落实党中央的精神。要想打造党建工作的特色,就要把握七个方面:

其一,要有明确的具体目标。党建工作的目标就是党发展的目标。作为一个单位来讲,我们开展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明确、具体、可复制、能激励群众。这个目标既要体现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也要体现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要对接所在单位的特点、工作特点以及企业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

其二,要有先进的理念。党建工作要有口号、有理念、能激励群众。党建是生产力,是核心价值,是党的基础工程。口号和理念能推动党建工作的发展,提出先进的理念也是在继承、创新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党建工作要围绕着企业的中心工作,其理念必须要先进。

其三,既要落实党中央的制度,还要发展有自己特色的制度。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同时,企业的党建工作也要有自己的特色。

其四,要不断创新和丰富载体。党建工作的载体要充满活力,能受到年轻人的喜欢,能吸引年轻人参加,能让大家做起来带劲、有活力。

其五,要有阵地建设。阵地建设不仅是一个活动室、一块展板,还要有网络上的阵地,如网站、公众号等。我们要把做得好的党建工作、先进典型事例放上去,把党中央的精神放上去,把大家的学习交流放上去,落实资源共享。

其六,党建工作信息化。今天,在全球化、信息化、数字化的背景下,我们做任何模式的党建工作都得有信息化的技术支撑,切实做到与时俱进。

其七,要提高党务工作者、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讲到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如“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就要求“培养树立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党支部书记每年应当至少参加1次县级以上党组织举办的集中轮训”。所以,打造党建工作的特色,就要抓基层,抓素质,要求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

4.党建工作如何创新

在党建工作的创新方面,我们要把握以下六点:

其一,针对单位管理的重点、难点开展党建活动。这样的党建活动对单位的工作是有提高、有促进的。党组织带头攻关重点、难点,发挥作用,提供平台,不仅能获得荣誉感,还能提高能力水平。

其二,针对人成长过程中的心理诉求开展党建活动。现在,年轻的党员很多。70后、80后、90后既是企业员工的主力,也已成为我们党员队伍的主体。初到一个单位,年轻人都会有一个成长、成熟、成才的过程,过程中也会有心理诉求,这应该成为我们开展党建活动的一个关注点。

其三,要用管理的方法和思维开展党建活动。党建工作就是管理,我们要运用管理的方法和思维。管理的方法有科学性、强制性,可以把“虚”的工作做“实”,把“软”的工作做“硬”,还可以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有些单位的支部就做得很好,建立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有对标管理的,有目标管理的,有绩效管理的,有党员积分制管理的,还有项目管理的,等等。

其四,要用互联网、软件、手机等开展党建活动。手机与新媒体能使我们的党建活动更受年轻人的喜欢。我们也要做成系统的活动,使之能够入耳、入脑、入心。在手机上开展,有时间就开展,细水长流,水滴石穿,甚至可以做手机上的杂志、期刊。作为一个单位来讲,如果能不断发一些文章,如理论学习、典型故事、案例、纪律教育等,学习的效果就一定会更好。

其五,要开发人的社会价值。大家都希望生活能够更有意义、更有存在感、更有成就感,我们开展党建活动就要给大家创造表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如通过微电影、微视频把大家的奋斗精神、奋斗事迹记录下来,也放到单位的内网上宣传,既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也开发了人的社会价值。

其六,要充分开发党建资源。我们要通过党建资源来创新,特别是红色资源。红色资源不仅是锻炼党性的熔炉,也具有管理价值。在红色资源中,理想信念体现着我们老一代共产党人的奋斗,科学的管理方法也值得我们去进一步挖掘、学习,比如在企业里,党组织发挥作用了,思想政治的工作更容易做了,管理的效果也就提高了。再者,我们可以开展党建资源共建共享的工作,如相邻企业、兄弟单位的党组织之间分享党建资源。最终,我们可以让党建工作得到更多党员的响应,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建共建。

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思路之一,就是强调担当责任,“一岗双责”的责任、党建工作的责任。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会做党建,要能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的责任,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