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摘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非常丰富,我主要从总体角度来谈这本书,即这本书的核心内容、主要贡献、重要意义是什么。

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背景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涵盖从党的十九大到2020年1月13日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等内容。因此,我们要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需将其放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之下进行透视。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以来近三年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却是极不平凡的三年,比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中美关系在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重大变化。我们的各项工作也在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强调,我们看问题、做事情要立足于“两个大局”,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这“两个大局”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背景。

(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党的十九大在党的历史上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会议。这次会议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也可以说,其重要理论贡献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要义进行了概括。在党的十九大以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判断的意义就更大了。所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针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发的国际国内,特别是国际政治格局的大调整来讲的。在这本书中,关于外交方面谈了很多,包括如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什么、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实际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该放在世界历史的大跨度来看,这个“大变局”的一个明显变化就是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里讲到的,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而这其中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特别是中国的快速发展。

中国的快速发展实际上很大程度上重构了整个世界力量格局,实际上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所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大的变量就在于中国的快速发展。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华民族从整体来讲,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过从近代到现在,一百八十年的这种历史性的艰难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改变了世界力量对比,使世界力量对比向渐趋均衡方向发展。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向全世界昭示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崛起,改变了因为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导致的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谷的局面,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进入向振兴迈进的阶段,也就是改变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力量对比,“东升西降”的趋势愈加显现出来。

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和平发展,对原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提出了挑战,推动了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向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种力量对比的变化,影响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或者资本主义国家对整个世界的看法,集中体现在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两种制度、两种力量发生的变化。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证明,原有国际秩序不能很好地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问题,这也进一步呼唤新的国际秩序的构建。中国的制度优势在抗疫中得到显现,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内在矛盾,也在这次全球抗疫当中再次凸显。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乃至对全球的进步力量,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原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适应不了这种大变局,世界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到底该往哪里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第一卷、第二卷的基础之上,进一步阐发了世界往哪里去、世界的方向是什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谈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判断的正确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本书里作出的一些重大判断,包括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提出,来自对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前瞻性预测。因此,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定要从这个大变局中去看,这有助于我们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大变局中处于什么地位、其重要性在哪里,也可以加深我们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全世界具有很大影响的中国思想对世界的看法。也就是说,要理解这本书,一定要站在世界高度,具有世界视野、国际眼光。习近平总书记的很多讲话都贯穿了这种世界眼光。无论世界怎么变,中国应该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有定力、有耐心。我们对自己所走的道路,包括我们的制度、理论、文化都要有自信,不要因为世界的变化就徘徊、摇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人类社会的发展怎么跳出“修昔底德陷阱”。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年过去了,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GDP总量超过99万亿元,与百万亿元相差不远。也就是说,按照我们的道路走下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再通过制度的完善,党的十九大勾勒的战略蓝图一定会实现。正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所指出的,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即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而创造这种奇迹的根源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所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重要变化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世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崛起,改变了世界力量对比,使世界发展方向开始向有利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方向转向。

(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也可以讲,现在对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特别是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的战略全局是我们看待一切问题的立足点、出发点。

从中国历史来看,中华民族过去长时间在封建社会引领世界,长期在世界大格局里面处于重要位置;但是进入近代以后,因为自身的原因,由于世界资本主义国家对我国的侵略,我们陷入了低谷。所以,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国人共同的梦想。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接力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我们有这样的条件,有这样的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勾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蓝图、时间表和路线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勾勒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即怎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全局。所以,今年对我们中国人来讲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我们党勾勒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