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四史” 争做时代新人

深入学习“四史” 争做时代新人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研究,先后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学习“四史”提供了重要的理论遵循和方法论指导。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未来,肩负着历史和人民赋予的十分神圣和重大的光荣使命。只有切实加强对“四史”的深入学习和研究,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才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也才能从弥足珍贵的“四史”中汲取成长为时代新人的丰厚智慧和强大力量。

一、在学习党史中把稳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方向

近100年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生动记载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光辉足迹,有力展现着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波澜壮阔历程,充分彰显着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敢于修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深刻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时代之问,是一部教育新时代中国青年“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好教材”。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没有亲身经历我们党带领人民所走过的苦难辉煌的漫长革命岁月和筚路维艰的社会主义建设历程,因而很难完整、深刻地体悟到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启新纪元、跨入新时期、踏上新世纪、走进新时代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做出的艰苦奋斗,很难从深层次真正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时代之问,也很难深刻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基于此种人生际遇和成长境遇,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只有切实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和研究,才能对中国共产党有更深刻、更完整、更科学的认知,也才能在这种认知中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何以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而有效抵御一切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抹黑党的领袖和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迷雾,不断增强对党的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从而真正把稳人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一生都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二、在学习新中国史中厚植“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主义情怀

70余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生动记载着新中国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再到踏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不平凡历程,充分彰显着亿万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爱国奉献、守望相助、艰苦奋斗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见证着社会主义祖国逐渐由大变强、取得“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世所罕见的伟大奇迹的辉煌征程,是一部弥足珍贵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给青年人的寄语中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学习新中国史,最重要的就是切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在学习新中国史的过程中自觉向共和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者们看齐,自觉向榜样对标对表,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殷切希冀的那样,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不断摆脱“小我”的局限,提升“大我”的格局,涵育“无我”的境界,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机统一起来,永远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自信而坚定地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在学习改革开放史中培育“勇立潮头、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

40余年的改革开放历史生动记载着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于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序幕的伟大壮举,有力见证着经过40余年的奋斗拼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着中国人民敢拼敢闯、苦干实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进取精神,深刻诠释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是一部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勇立时代潮头、开拓创新担当的“好教材”。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既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必将成为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推动者”和“中坚力量”,这是历史赋予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宝贵人生际遇和光荣时代使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学习改革开放史,就要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深刻体悟改革开放对于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社会主义、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科学把握其历史必然性和旺盛生命力,不断增强对改革开放的深刻认同,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拥护党和人民的改革开放事业。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在对改革开放史的学习中汲取“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精神动力,培育和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矢志不渝地坚守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自觉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浪潮中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用青春奋斗助力伟大事业,用辉煌业绩回馈伟大时代。

四、在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

一部500余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生动记载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发展到多国推进的跌宕起伏进程,有力见证着马克思主义特别是科学社会主义对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巨大推动作用,充分昭示着“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发展铁律,深刻诠释着“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时代之问,是一部教育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的“好教材”。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中从6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即为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厘清了脉络,指明了逻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最根本的就是要擦亮信仰的马克思主义底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依循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系统厘清社会主义从提出到现在所走过的历史进程,在对历史进程的理论梳理中深刻把握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深刻体悟我们党所确立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间的辩证统一性和历史必然性,从而为确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进而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