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从2015年11月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召开到今天,脱贫攻坚战历时5年,面临全面收官。2020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这5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全方位投入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赢得了全世界的广泛赞誉。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下降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0.6%。截至2020年5月17日,全国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宣布摘帽的达到780个。脱贫攻坚战取得的重大进展,充分彰显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及精准扶贫方略的正确把握。

精准扶贫方略找准问题核心

2015年,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并作出全方位部署。关于途径措施,中央提出了“五个一批”脱贫方略,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目前基本实现预定目标。

据统计,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2/3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河北省大名县利用扶贫资金建设262家“扶贫微工厂”。2015年到2019年,全国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达到30.2%。截至目前,全国96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贫困。

生态扶贫把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公益林补偿、天然林资源保护等生态保护工程同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就业结合起来,取得显著成绩。国家林草局统计,生态扶贫已经累计带动超过2000万人脱贫增收。2016年,国家启动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至2019年年底,累计兑现资产收益分红资金857万元,带动1.1万名农民增收脱贫。

发展教育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3年到2019年,贫困地区新建改扩建的校舍的面积大约2.21亿平方米。兜底保障持续发挥作用。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17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努力实现应保尽保。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得以解决。

全方位扶贫格局确立保证投入力度

举全国之力投入脱贫攻坚战是扶贫工作能够在这5年取得重大进展的强大保障。2016年-2020年,中央财政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240.16亿元。扶贫资金三大投向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目前,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了保障。村村建起卫生室,10.8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

除了加大政府投入,金融扶贫力度空前,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全国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795.25亿元,累计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067.81万户,累计发放金额达4443.50亿元。截至6月末,基础金融服务覆盖到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17.55万个行政村。截至今年8月末,中国农业开发银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5万亿元,余额1.5万亿元。2015年以来,农发行累计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投放扶贫贷款4565.84亿元。

定点扶贫和东西部协作扶贫是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工作的组成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深入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先后向定点扶贫单位选派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1727名。东西部协作扶贫持续发挥效力,以北京市为例,“十三五”期间教育援藏项目30余个,援藏资金达2.71亿元。浙江省2019年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34.112亿元。企业参与扶贫踊跃,截至2019年6月底,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达8.81万家,精准帮扶10.27万个村,产业投入753.71亿元,公益投入139.1亿元。充分体现了先富后帮助后富的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发展道路的优越性。

脱贫攻坚经受住疫情大考

2020年年初,一场百年一遇的疫情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短短几个月便席卷全球,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临突如其来的冲击。为防疫采取的隔离措施,导致一些行业停工企业停产,使一部分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的脱贫进程遭遇一定的挑战。

党中央迅速领导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并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2020年3月6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受疫情影响致贫返贫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对确诊病例中的社会救助对象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6月3日,民政部、财政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关注未脱贫人口和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以及建档立卡边缘人口;要求对符合条件者及时兜底,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并且脱贫不脱政策,巩固脱贫成果。随着疫情得以有效控制,贫困地区迅速复工复产。以河北省为例,截至目前,全省435家扶贫龙头企业、具备生产能力的796个扶贫车间全部复产复工。

越到收官阶段,剩下的扶贫对象越是困难最大的群体,“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也是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的关键战场,是当前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主管部门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也有意识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加大了投入贫困地区的比重,决胜深度贫困地区攻坚。离2020年年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在望,扶贫工作保持投入力度,迎接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展望未来,2020年之后扶贫工作应该不放松不松懈,政策保持不变,力度不减,做好防止返贫,防止贫困边缘人口滑入贫困。一些地区的脱贫攻坚成果还不稳固,西部地区更需要在“十四五”期间把防贫、防返贫,巩固脱贫成果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

贫困问题是困扰全世界全人类的重大难题。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长期受贫困问题困扰,部分富裕国家虽然经济高度发达,但是贫富差距日趋严峻,导致社会问题丛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使全世界脱贫的进程受到极大考验,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医疗资源相对不足,世界贫困发生率连续20年下降之后今年出现上升。因此,中国脱贫攻坚的经验和精准扶贫的方略,以及对抗疫情的经验将对世界脱贫事业产生积极影响,为改变世界贫富差距的现状,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重大贡献。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段炳德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