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算节约粮食的环境账

要算节约粮食的环境账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回顾40个粮食日的主题,有9个与生态环境直接相关,“环境”“水”“生物多样性”“自然多样性”“气候变化”“生物能源”“地球”等都曾作为粮食日的主题词。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其深意也不止是要树立全球疫情危机下粮食安全意识,更关乎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

我国耕地资源十分紧缺,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人均耕地只有1.38亩,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0%。在有限的国土空间内,既要维持耕地数量平衡,还要拓展生态空间。节约粮食,就为在生态脆弱区和生态敏感区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提供了可能。依照澳大利亚国立大学Costanza等人对全球不同类型生态系统单位面积服务价值核算结果,草地、林地、河流、滩涂、湿地、河口分别是耕地的2.52、3.28、 92.37、108.59、160.71、248.17倍,生态退耕将大幅提升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因此,节约粮食就是间接保护生态空间、贡献自然资产。

节约粮食,相当于源头减排。生产粮食、种植蔬菜、生产肉蛋奶,不可避免会产生污染,农业对环境污染的贡献率占到我国环境污染的将近一半。根据《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我国化肥、农药利用率不足1/3,农膜回收率不足2/3,畜禽粪污有效处理率不到一半。经核算,一头猪每日产生的化学需氧量负荷是人的10倍,总氮负荷是人的6倍,总磷负荷是人的26.4倍;一头牛产生的总磷负荷可达人的108倍。废弃的农膜不仅污染土壤,形成的微塑料甚至进入并污染海洋。节约粮食,就是为污染减排做贡献。

减少食物浪费,有助于温室气体减排。种植业和畜牧业均排放甲烷和一氧化氮。据联合国粮农组织( FAO) 2006 年的估计,在全球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中,耕地释放占比超过30%,养殖业排放占比达18%。根据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 2010年-2016年,与全球损失和浪费的粮食量相当的耕地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10%。

节约粮食,相当于节约水资源和污染治理费用。每一种食品在生产过程中都有水的消耗,计为水足迹。一个100克的苹果水足迹为70升,一升牛奶的水足迹为1000升,一个汉堡的水足迹为2400升, 1公斤牛肉的水足迹为15500升。日本环保部门的环境教育材料直观、定量地表达餐饮浪费需要付出的环境治理代价。把倒弃的液态食物稀释到鱼儿能生存的生化需氧量——5毫克/升,1杯啤酒(180毫升)、一袋牛奶(200毫升)需要10个浴缸体积(3000升)的净水, 15毫升沙拉酱、200酱汤、200毫升土豆牛肉汤分别需要13个、4.9个和6.6个浴缸的净水。

节约粮食,有利于保护水生态。国际上公认的地表水合理开发利用率是30%,超过这一比例则影响生态环境。然而,研究显示海河、辽河、黄河流域的最大允许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49%、29%、39%,黄河流域接近80%,海河、辽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超过了100%。在用水结构中,农业是大户,2019年全国农业用水占用水量的61%,在北方一些干旱、半干旱省区这一比例超过了70%,新疆农业用水占总引水量的95%。因此,节约粮食就相当于通过节约农灌用水支援生态用水。

我们的节约教育不止要强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也需要算好节约粮食的环境账和经济账,对粮食浪费行为的环境代价和节约行为的环境贡献有清楚的认识,这样才有助于推动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共建生态文明。

作者: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何萍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