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推知识产权保险

北京首推知识产权保险

企业辛辛苦苦研发的专利被盗用、侵权,打官司费时费力费钱,何时拿到赔偿难以保证,针对科技企业这一普遍痛点,北京市首次大规模试点知识产权保险。

10月20日,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推进暨政银保企签约活动在京召开,本市142家科技型企业投保了1660件知识产权保险,涉及专利执行保险及专利被侵权损失险,并获得政府保费补贴。根据补贴政策,企业今年购买知识产权保险将享受全额补贴,明年和后年购买,不同类型企业将分别享受90%、80%、50%不等的补贴。

专利执行险及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究竟如何保障企业权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利执行险主要针对企业发现专利被侵权的诉讼取证阶段进行赔付。“以往,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现被侵权后,由于考虑到打官司成本高、周期长,就放弃了诉讼。而有了专利执行险,一旦企业发起诉讼,保险公司将对企业的律师费、取证费等费用进行赔付,给了企业通过法律维权的底气。”

在法律维权胜诉后,如果遭遇被告公司拖欠赔偿款项等问题,专利被侵权损失险将帮助投保企业减轻损失。“根据目前试点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针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每件专利的保费为2.5万元,保期1年,可最高赔付240万元;针对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每件专利的保费为1万元,可最高赔付85万元。”这位负责人表示。

自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来,市知识产权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科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银保监局等七部门共同配合,开启了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

试点以来,市知识产权局会同各部门,指导保险公司推出包括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及其组合险的保险产品,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同时,组织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优化试点工作的服务方案,进一步扩大保险试点工作在本市的覆盖范围,打造知识产权保险“北京创新”。

2020年,本市共支持11家本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131家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通过专利保险帮助企业降低维权成本,助力提升企业抵御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在本次签约活动中,1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与11家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代表与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完成投保签约,并领取了保费补贴。其中,1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包括京东方、碧水源、东土科技等制造业龙头企业,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涵盖了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和硬科技人工智能、生物技术、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