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伟大革命”的哲学基础

“两个伟大革命”的哲学基础

[中图分类号] B27;D61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10-0004-0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党的“两个伟大革命”,他强调指出:“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这些重要论述是在揭示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也是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逻辑展开的,鲜明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思路,也启示我们进一步思考把握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

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相互关系

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属性。马克思指出:要在批判旧世界中建立新世界,“哲学家们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批判旧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根本方式,就是革命。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按其本性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这些重要论述表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属性。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以往旧哲学的本质区别。

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相互关系、客体和主体的相互关系的论述,是全面准确深入把握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辩证关系的哲学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把整个世界划分为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两大类。人类活动在本质上就是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活动。改造客观世界的根本方式是进行社会革命,改造主观世界的根本方式是进行自我革命。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是直接相关的,二者具有辩证关系:人及其活动是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主体性活动,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是人及其活动改造的客体;人及其活动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在改造着主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带动着改造主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必然影响着改造客观世界。

革命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99 年的奋斗历史,就是不断推动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历史。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之所以能够发动、展开并持续进行,是由社会基本矛盾及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的。

宏大目标和曲折道路的矛盾关系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必然遇到宏大目标和曲折道路之间的矛盾关系,这是准确把握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辩证关系的本源根基。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这一历史重任既宏伟又远大。因而,在实现这一宏大历史重任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历经困苦、艰险、磨难和挑战,就是说实现历史重任的道路是十分曲折的。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在一开始拥有的资源、条件是有限的,力量也较为薄弱;随着工作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加重大,对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境下,中国共产党人要完成其宏大的历史重任,就必须具有不断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斗志。

中国共产党要实现宏大战略目标,必须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性来自其内在本质和宏大目标。从本质看,中国共产党就是以“革命”的本质特征登上中国历史舞台的;从宏大战略目标看,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面临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双重目标,要实现这种目标,就必须以革命的方式消灭旧制度;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要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必须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次新的社会革命,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必须对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进行变革;新时代,我们党所遇到的矛盾难题、障碍阻力、风险挑战会更多更大更严峻,可谓所要打的“铁”更加坚硬,然而,我们自身还不是很“硬”,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 年11月15 日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中所提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铁必须自身硬”,自始至终,习近平总书记都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指导思路。这里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就蕴含着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推动社会革命的内涵。因而,我们要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基于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关系,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

中国共产党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也必须不断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我们党之所以在其发展历程中不断进行社会革命并勇于自我革命,是为了攻克艰难险阻从而使自身不断适应攻坚克难的需要。我们党在带领人民推进社会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总是自觉主动地把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作为自我革命的“大熔炉”。社会革命、自我革命总是在道路更为曲折之处同时发力的。每当排除各种干扰、破除利益障碍之时,我们党总是积极推进社会革命,同时勇于自我革命。在2020 年全国抗疫过程中,我们党就是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自我革命,来推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社会革命的。

中国共产党要保持长期执政,也必须不断推进社会革命,尤其要不断勇于自我革命。社会革命的目的是改变不合理的现状,在改造旧世界中建立新世界,其方式有暴力革命和全面改革两种;自我革命目的是自我超越、自我完善,方式有自我改造、自我革新两种。中国共产党是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主体。相对而言,社会革命相对容易,自我革命相对较难。这是显而易见的。

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

在本体论上,社会革命是自我革命存在的基础和根据,没有社会革命的带动,自我革命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社会革命的性质决定党的自我革命的性质,社会革命的难度决定党的自我革命的意义,自我革命的内容往往基于社会革命的内容。

在认识论上,自我革命反映社会革命。对自我革命的认识,往往以社会革命为基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核心是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等主观主义。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党所推进的社会革命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寻求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当今我们正在进行的自我革命,核心内容是围绕政治建设、理想信念、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党的作风、纯洁先进、初心使命等展开的,目的是解决我们党“自身硬”的问题。之所以如此,是由于当今中国共产党人要打的“铁”相当坚硬,而我们一些党员干部自身还不是很“硬”,在政治意识、理想信念、精神状态、能力水平、纯洁先进、初心使命等方面存在不少差距。

在辩证法上,二者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在推进社会革命过程中要勇于自我革命,在勇于自我革命进程中也要积极推进社会革命。推进社会革命的程度、效果必然影响勇于自我革命的程度、效果,勇于自我革命的程度、效果也必然影响着推进社会革命的程度、效果。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就一直相伴而行。首先,社会革命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着根据和动能,党的自我革命必须紧紧围绕社会革命来展开。与所推动的社会革命相适应,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积极进行自我革命。其次,社会革命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为先决条件。党的自我革命不是单独进行的,而是服务于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是社会革命的推进器,党通过自我革命所生成和铸就的革命意识、革命思想、革命力量、领导力量、胸襟眼光、思维方式等,能为推动社会革命注入强大动力,为社会革命提供政治保证和科学指引。党的自我革命达到的历史高度决定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深度。

在历史观上,二者的关系在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历史形态。概括来说,就是从革命时期以社会革命为主的互动,到建设、改革时期以自我革命为主的互动。

在不同历史时期,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都具有互动关系。中国共产党自1921 年成立以来,总体上进行了四次较大的社会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革除体制机制弊端,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等等,是提出第四次社会革命的根据。与之相应,我们党也进行了四次较大的自我革命:1941—1945 年的延安整风运动;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拨乱反正、真理标准大讨论和恢复确立党的思想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可以说,自我革命、社会革命,这两种革命是互相推进的。

在不同历史时期,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具有不同历史形态。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辩证关系的历史形态,是以社会革命为主的互动。在这一时期,我们党主要是“革社会的命”,首要是为了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它是以改造旧社会而带动自我革命的。在进入我们党执政的历史阶段后,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辩证关系的历史形态,则是以自我革命为主的互动。在这一时期,主要是“革我们自身的命”,即在政治信念、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党的作风、纯洁先进、初心使命等方面,消除不适应推进社会革命的因素,以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实质上就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要以“自身硬”(勇于自我革命),来把坚硬的“铁”打好(不断推进社会革命)。

新时代,我们要肩负新使命,解决新矛盾,破解新难题,化解新风险,迎接新挑战,迫切需要开启以“爬坡过坎闯关”为本质特征的新的社会革命。由此,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总主线,开启一场具有斗争精神的“自我革命”。这场“自我革命”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突破口与本质特征,也表达了我们党具有的“革命自觉”“革命自信”“革命自强”:在背景上,以应对“四大考验”推进自我革命。当前,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积极应对这四大考验。在主体上,以培养造就“四个铁一般”的干部队伍推进自我革命。这就是培养造就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在客体上,以破解党自身存在的“四种危险”进行自我革命。这就是积极解决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问题,确保我们党硬在政治、硬在信念、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作风、硬在纯洁。在方式上,以统揽推进“四个伟大”实践推进自我革命。只有确保领导干部政治过硬、信念过硬、精神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责任过硬,才能真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进而才能把今天我们党所面临的坚硬的“铁”打好。在目标上,以达到“四自”目标推进自我革命。这就是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本文是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18 年度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研究”〈项目编号:18ZDL12〉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作者简介:韩庆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前线研究基地特聘专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