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挪一步的搬迁

只挪一步的搬迁

雪山万叠,逶迤静默,林海苍茫,随处可见杂花生树,一湾碧水。出国道,入省道,再乡道,高山峡谷间,炊烟氤氲,一个古老又崭新的村庄跃入眼帘……这里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东北部的错高村。

错高,藏语中“湖头”的意思,因毗邻巴松措湖而得名,这一名称与这个村落已延续千年。如今,一座座色彩鲜亮具有浓郁藏族特色的院落,一张张如沐春风幸福洋溢的脸庞,焕发着时代的荣光。

如何在“老”与“新”、“变”与“不变”的碰撞交融中实现全面小康,正是我们要探寻的答案。

“历史美”与“穷苦愁”。从前,错高村村民的祖先为逃避战乱,辗转迁徙到大山深处。下地种田,上山放牧,半耕半牧的生活方式,千百年未曾改变。

最典型的是民居。房屋皆为古建,46栋传统木质结构房屋,平均使用时间超过150年,4栋石木结构房屋,历史更逾400年。“我们村是林芝地区唯一完整地保持了传统民居和习俗的古村落”,错高村党支部书记罗布次仁满脸自豪。

丁增朗杰,土生土长的林芝人,在县文旅局工作,现为错高村的驻村干部。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来到错高村的情形,他这样描述:“仿佛掉进了历史的峡谷,呈现在眼前的,几乎就是远古的面目。”

一边是“历史美”,一边却是“穷苦愁”。

老旧房屋,漏风漏雨,人畜混居,住房、饮水、用电都不安全。一到夏季,村内道路即陷入泥泞,未及风化的粪便横流,难以行人。居住条件的落后,不仅对村民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也严重制约着旅游业的发展。

“游客长途跋涉一路颠簸过来,饭没地方吃,住又住不下,当天回还回不去,人家急咱更急……”罗布次仁搓着手说,“还有些村民保护意识差、乱建乱搭、维护技术也不行,眼看着房屋结构松动,门板窗花木雕剥落,让人心疼”。

节令变换,黑颈鹤一次次飞来,赤麻鸭一次次飞走,错高村顽固地保存着古老而匮乏的面貌。

打破历史的惯性。错高村,一个“历史文化名村”、“传统古村落”、“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该如何在兼顾田园牧歌与现代功能中建设美丽乡村?

搬迁,才能打破历史的惯性。但这样一个历经岁月的古村落,一个交织着村民生产、生活、土地、文化、婚姻、习俗等各种因素的共同体,哪些要变革、哪些要保留,怎么搬、往哪儿搬,注定不是件容易的事。“既要抓住时代的机遇,也不能做历史的罪人”,乡党委书记旦增顿珠这样说。

1126556922_16013474402891n

雪山万叠,高山峡谷间,古老与崭新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村完美地融合。右侧为历经千年岁月完整保存的老村,左侧为色彩鲜亮现代设施齐全的新村。 扎洛/摄

故土难离的情愫,“住老房怕塌,住新房怕饿”的担忧,“人搬得动,地搬不走”的不便,面对各种观念上与现实中的问题,错高村最终找到一个“既搬又不搬”的法子,即在老村旁边整理土地、规划设施,只挪一步建新居。

2019年初,全村57户245人喜迁新居。

世外桃源,小康人家。在整齐的鼓点和人群的欢呼声中,戴面具和尖帽、着藏式长袍和五色背披的“刚登腾布”父子登场了,鼓点欢快、唱腔激越,则飞旋起舞、腾挪跳跃;鼓点舒缓,则亦步亦趋、顿挫从容……传承千年的“梗舞”,正在平整宽阔色彩斑斓的新广场上演。

周围是57栋新房围聚。道路、路灯、给排水、污水处理、活动室、绿化设施、信号塔各自排布。相隔不远,是原封不动完整保留下来的老村老巷,石砌墙坡屋顶榫卯结构的工布藏族特色民居,原始手工打造的家具农具,被灶火熏烤黑得闪着亮的顶棚,都让人心生一种“时间在这里不曾移动过”的强烈感受。漫步其间,历史的痕迹,韵味悠长。

每栋老房子门口都新挂有一个牌子,印着人名照片。罗布次仁介绍道,这是党支部组织的古村落保护党员小队,“一个宅子,就是一个责任岗”。

县文旅局来的丁增朗杰发挥专长,帮“梗舞”申遗,找传承人,搜集老物件,开设“民居民俗陈列室”,让“原汁原味”的传统村落留下来、活起来。

雪山花海,高原草甸,院落中矗立的白墙黑瓦小楼,村民新近添置的电脑、热水器,卓玛次旦家摆放的“家庭旅馆从业培训结业证书”,一阵风似的跑过的孩子们……美丽画卷向天边无尽延伸。

耳边一声赞叹,世外桃源,小康人家。

调研手记:

每个乡村都有自己的自然机理和历史文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以多样化美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既确立了工作原则,更指引了发展方向。错高村“只挪一步的搬迁”,从自身实际出发,实现自然生态的保护与开发、文化传统的继承与发展、古老村落的田园牧歌与现代功能的有机结合,唤起了人们对故乡热土的乡愁乡恋,真正实现了“一步”入小康。错高村的探索实践,为中国广袤大地上更多的传统村落、民族村寨走进小康提供了经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