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花香飘永清

北京花香飘永清

“我们家的菊花在市场里可是独一份儿。”在廊坊市永清县恒美国际花都市场交易大厅内,原北京商户高燕自豪地介绍着自家的独本菊。十几种菊花各色各异,被整齐码放在摊位上。很多顾客听到高燕的大嗓门儿介绍,都停下脚步观赏。

2018年以来,有286家北京花卉商户落户永清。围绕着花卉种植与销售,恒美花都园区正在建设大数据中心,利用科技实力,提供育苗、种植、采摘和线上展示等服务,助力传统产业转型。

高燕在北京经营花卉16年,此前在金奇树花卉市场经营蝴蝶兰和菊花,客户主要来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我们家的独本菊品种很多,曾经在八大处、世界公园等处获奖。‘高山流水’‘黄强大’‘百鸟朝凤’‘绿鹦鹉’等品种,都非常漂亮。”

2018年底,她将店铺搬到了永清。在北京的商铺租金贵,只有80平方米,空间拥挤,无法摆放大量苗木。搬来永清后,店铺升级到200平方米,空间更大了,租金却降到不到原来的五分之一。她指着店铺里的桌子,笑着说,“北京店铺拥挤,放一个桌子是非常奢侈的行为。”来到永清后,客户也跟了过来。她还开始尝试自己繁育花卉,“我在园区里租了一亩多地,用来繁育荷花、睡莲等花卉,很受客户欢迎。”

2018年,北京南四环花乡、金奇树、花香源等花卉市场面临疏解腾退。永清县抢抓机遇,成立“京南永清花卉交易中心推进专班”。永清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永清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只有20多公里。另外,永清境内有京台高速、首都环线高速,建设中的津石高速和京德高速也在永清设有高速出口。

恒都美业集团董事长关振河表示,公司累计投资近30亿元,先后建成了6万余平方米高端连栋温室组成的花卉交易中心,以及2000平方米的物流仓储区。今年底,花卉交易中心二期和鲜切花交易馆也将开业。疫情导致传统销售渠道受阻。园区内专门成立了直播带货团队,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帮助商户拓宽销售渠道。

北京商户的到来,也为当地带来了就业机会。永清县瓦屋辛庄村贫困户姬学瑞家里有3个孩子,都在上大学、高中,家庭开支较大。此前在外打工时,他也从事花卉行业,现在在园区里成了技术员。这段时间,他正在为即将开业的交易中心二期进行设备调试、苗木打药。闲下来时,他还会跟商户交流养花经验。他每个月的打工收入能有3000多元,这部分工资成了他们家脱贫路上的重要收入来源。

在农业结构调整中,永清县正在由大棚蔬菜逐步向花卉种植方向转型,菊花、海棠、小玫瑰、君子兰等品种都可以在本地种植。永清正尝试“园区负责育种育苗和技术指导,农户负责种植,园区回购花卉”的运营模式。

目前,园区内针对花卉、果蔬的大数据中心正在建设中。关振河对记者说:“我们将结合大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全面加强农业园区现代化建设,基本形成种苗研发培育、花卉种植销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