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是勇往直前的力量

初心是勇往直前的力量

文者,贯道之器也。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这个“道”,就是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达下去,把群众的声音捕捉上来。作为一名在新闻战线上工作了10年的记者,这个道理她早已烂熟于心,更在新闻实践中执着于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那一刻起,吴雯连续多日多次前往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采访,感染病区、发热门诊、急救中心、鹰潭北站、客运站、中心血站等地都留下了她采访的身影。她先后采写了《崇高敬礼!鹰潭日报记者视频连线鹰潭人民医院隔离病区!》、《鹰潭首批援鄂医疗队今晚出征!祝他们胜利平安归来!》、《快来致敬这位党员英雄!他接诊并筛查出鹰潭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致敬这两对夫妻!你“战”武汉,我“守”鹰潭,我们都是战士!》、《超美!超酷!鹰潭援鄂“白衣天使”变身“假小子”》、《负压救护车随时待命!鹰潭市急救中心多举措保障转运安全》、《鹰潭市设立应对疫情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爱心企业开展元宵节送餐活动 慰问一线医护人员》、《鹰潭首例治愈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爱心市民为医护人员送鲜花》、《奋战在隔离病房的“白衣天使” 看看她们的故事 听听她们的心声》等稿件40余篇。以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视角,有效传播了我市疫情防控的正能量。

2020年春节对吴雯来说是难忘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段时间的采访经历令她成长,更会让她终身受益。作为记者,深入疫情一线的采访的风险,她不是不知道,但是她也知道要把疫情一线最新、最鲜活、最有价值的新闻报道出来,那就必须深入到疫情防控救治的最前线。

她是一名记者,同样也是一名党员,是鹰潭日报社一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她说,我是党员,也是支部书记,即使知道有被感染的风险,也要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前往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这样才能鼓舞和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吴雯几乎每天都在做与疫情采访报道有关的工作,白天采访,晚上写稿,“白+黑”连轴工作已成为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有时写稿到太晚,脑子还在想着第二天的采访选题,折腾下来,她整晚都睡不着,但次日依然坚持完成采访工作。

在这场防控阻击战当中,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开展采访工作比平时也困难些,或者可以说是繁琐许多,单从与采访对象沟通来说,就需要花上比平时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为了更好的开展采访工作,也为了不打扰一线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她总是在尊重采访对象工作时间的前提下与其沟通。除与疫情一线人员面对面交流外,她还会利用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采访,比如用手机视频连线感染病区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通过电话和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及其家属联系,通过微信语音收集对一线工作人员的鼓励和支持等等。

在家里,她是2个孩子的母亲,她的丈夫也是鹰潭日报社的记者。因为夫妻双方都是记者,工作忙起来顾不上家已经是生活常态。“你今天去哪采访?”已经成为他们每天固定的对话。疫情期间,两人的工作量都增加了很多,每天不是在采访就是在写稿,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孩子。不过,因为两人同为记者,工作与生活之间早已没有明显界限,总能互相理解、互相鼓励、互相配合,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能够把家里的事情安排妥当。

工作虽然忙碌、辛苦,但报社和家人都给予吴雯最大的支持与鼓励。作为鹰潭日报社的一份子,她深深感受到了这个集体的团结与温暖,每次去一线采访前,从领导到同事总会多次叮嘱做好防护、注意安全。“这段时间,报社从一线采编到后勤人员全都在岗在位,大家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的宣传工作,都非常辛苦,克服了很多困难。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分工明确,及时做出了一个又一个有影响的好稿子。”她说,在这样一个高效有序的集体中工作,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