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路杰: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3)

三、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思考

(一)善于“转”和“化”

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第一个建议,我把它概括为两个字——转、化,也就是要善于转、善于化。

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优势,我们要发挥制度优势,实现有效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最根本的环节就是“转”和“化”,我们要找到它们的结合点、共同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从哪里来的?是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里面来的。社会主义的“体”是无论如何不能违背、不能放弃、不能背离的,同时还要有效益、效率、效能。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把握好“转”与“化”。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那么,怎样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就要求我们党要善于从矛盾里面跳出来,又要善于回头看,找到各方面矛盾的结合点,在治理过程中,不要让各方面矛盾发生冲突,要把各个方面“转”起来,再把它“化”掉。“化”成什么?就是要“化”为治理的效能和效力。

(二)做好耐心细致深入的经常工作

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第二个建议,就是要善于做好耐心的、细致的、深入的、经常的、默默无闻的工作。

我们强调的是城市基层治理,就要从轰轰烈烈到做好耐心细致深入的经常工作。我们要沉得下去,善于做默默无闻的工作。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做城市基层治理,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工作,都是平平淡淡的日常工作,但是我们要在平淡之中见真情,在小事里面把握住那些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东西。

关注细节的困难在于,跳出来看问题,做决策决断,在心理上、在历史上是大开大合、轰轰烈烈的,而越是习惯了大开大合、轰轰烈烈,就越是不容易转向默默无闻、耐心细致。那么,怎样才能转化为默默无闻地工作?就是既要善于跳出来看问题,又要善于回头看,找到矛盾冲突的共同点、结合点,在这一点上下决心,从而实现各方面工作的转型。同时,还要把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坚持下去,做深、做透、做长、做久,从而实现做好、做大、做强。

今天我主要讲了三个问题。第一,要深入理解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深刻意义、深刻内涵,治理现代化绝不是简单的借鉴和照抄照搬西方公共管理理论,治理现代化是发源于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第二,强调了党的领导是治理现代化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着重把握两个方面,既要善于跳出来,也要善于回头看,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第三,给大家提供了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两点建议:一是既要善于跳出来看问题,又要善于跳出来回头看,从而更好地转化矛盾;二是做好耐心细致深入的经常工作,特别是把握好怎样从轰轰烈烈到默默无闻工作的转变。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还有许多内容,今天我们主要聚焦、落实在这三个问题上。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