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赢全国!北京前三季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 300项重点工程撬动万亿投资

跑赢全国!北京前三季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 300项重点工程撬动万亿投资

老丰台站东边,未来每年运送7000万旅客的新丰台站拔地而起,距离开通再进一步。围绕着新丰台站,涵盖11条道路的配套路网悄然开建,总投资额近36亿元。

全球疫情蔓延,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的力量不可小觑。北京市发改委11月3日介绍,今年前3季度,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增速较1至8月提高1.3个百分点,跑赢全国。尤其是今年敲定的300项重点工程依次落地,撬动万亿投资。

扛鼎投资

16个重大专项投下两万亿

西三环与西四环之间,围挡遮不住不断攀升的新丰台站工程。但周边不发达的交通网络,曾让人为这座新站捏把汗。

新丰台站开通在即,一大批重点工程加速落地、扛鼎投资。地上,3条主干路、两条次干路、6条支路和两条匝道开建;地下,施工中的地铁16号线南段成功接驳火车站,未来“零距离”换乘。

密集上马的工程,让更多人把目光投向城南。“今年是本轮城南计划实施的收官之年,投资自然是重中之重。”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拿出一份清单:仅2020年统筹推进的重点项目就有156个。下一步还将加快104国道工程、丰雄商高速铁路、丽泽城市航站楼等重大项目调度。

本市正在统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冬残奥会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城南行动计划、回天行动计划、新首钢建设、高精尖产业、怀柔科学城、轨道交通、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市郊铁路、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水环境治理、固废处理等16个重大专项行动计划。

数据显示,这些重大专项行动计划共涉及项目近700个,总投资超过2万亿元,今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80亿元。其中,1至9月已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4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三成,完成当年投资计划的62%。

“重大专项行动计划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有效投资落地关键抓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重大专项行动计划领导小组不断强化统筹协调、专班推进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解决投资落地各类问题,各重大专项行动计划支撑全市投资完成达到四成左右。

惠及民生

“大手笔”投资补便民短板

回龙观京都儿童医院南侧、育新学校东侧,“藏”在绿色景观下的两个地下停车场顺利开建,未来将为回龙观地区补充1200多个车位,解决让周边居民头疼的“停车难”。

今年前9月“大手笔”投下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有不少都是惠及老百姓的民生项目。

今年也是“回天计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重点投资项目76项,计划完成投资109.9亿元。截至目前,61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15个新建项目中已有5个实现开工,21个年内计划完工项目已完工5个。1至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5.2%。

目光投向新首钢地区。这里正在重点推进冬奥会保障、生态保障、工业遗存改造、市政基础设施等10个领域55个项目。1至9月新首钢专项已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97.9%,总体进度好于预期,预计年底将超额完成全年投资预期目标。

市郊铁路方面,节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6月30日实现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及通密线简捷开行,9月30日怀柔-密云线按照既定工作计划引入北京北站,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通密线、怀柔-密云线北京北站开通后客流效果良好。

相关新闻

明年市重点工程启动联审

明年春季,环球主题公园将开门迎客。就在不久前,配套的首寰度假酒店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临近年底,一批重大工程迎来建成投运的“收获期”: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开园,地铁16号线中段、房山线北延试运行,市郊铁路怀柔-密云线北京北站正式开通运营,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运河商务区三峡集团商务办公项目工程基本完工,发挥了对全市投资的引领示范和关键支撑作用。

按照计划,本市今年实施300项市级重点工程,撬动万亿投资。据悉,1至9月300个市重点工程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828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三成以上,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2.5%。

其中,今年安排新开工的120个项目中,佰仁医疗二期建设项目、驹子房路、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坝河景观廊道、文旅区西区公交中心站、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中关村创客小镇二期等75项已在10月底前开工,开工率62.5%,较去年同期增加8项。180个续建项目中,1至9月续建项目完成投资约82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72.1%。

此外,新一批重点工程也在来的路上。记者获悉,明年的“3个100”市重点工程已完成征集工作,市发改委近日还联合了市住建委等部门启动项目联审,为明年“稳投资”甄选优质工程。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