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让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疫情之下的国际形势变化进一步加速。全球治理体系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与国家综合实力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这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和谋划部署是一脉相承,也是与时俱进的。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关键历史时期,党中央对科技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都是推动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创新”提到15次,“科技”提到10次,都是高频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科技自立自强,既是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的变化使然,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历史必然。事实证明,科技创新能力对于一个国家在世界竞争格局中的地位往往起着关键性作用。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有利于防范化解经济、社会、政治等重要领域的重大风险。一是只有科技自立自强,才能确保我国产业链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当今世界一些国家保护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科技壁垒加深,一些趋势性变化对我国产业影响至关重要。我们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就是要保证产业链安全,通过拥有核心竞争力,让行业获得高增加值,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只有科技自立自强,才能确保在技术规则制定上拥有话语权。要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在技术上领先,在技术规则制定上拥有话语权,才能实现二〇三五年达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远景目标。三是提出科技自立自强,客观上表明我国已经具备科技自立自强的条件。经过长期发展,中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保障国家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科技自立自强必然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主题。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科学理论和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不仅将重塑全球产业分工和竞争格局,还将为保障国家安全、增进民生福祉提供更多科技答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因此,让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首先必须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创新自信,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攻关和应急攻关的体系化能力,统筹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系统、完备、高效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其次要建立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特别是在事关全局和长远利益的战略领域,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着力提升我国综合竞争力、保障实现国家安全的创新发展体制安排;再次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在空天海洋、信息网络、人工智能、能源资源、智能制造、卫生健康等战略必争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显著提升我国战略安全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要建设企业为主的产业创新体系,依托创新型企业布局建设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引领技术开发投入;此外还要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在重大研究实验协同创新实践中发现和培养造就世界级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把握和引领未来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方向。

当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并不意味着闭门造车,科技自立自强与我们一直强调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一脉相承的,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并不对立,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交流互鉴,对推动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强调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因为,开放合作始终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应有之义,而自立自强是能够相互平等、相互尊重,进行开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础。

今后,我们必须统筹两个大局,做到用新发展理念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 ”,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过程中,一方面立足自身、追求原始创新,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构建借助国内大循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效而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另一方面学习借鉴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同时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作者为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