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助力绿色建筑高效发展

协同助力绿色建筑高效发展

近日,中交京津冀装配式产业基地正式在河北大城县投产,将为北京东六环改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混凝土预制构件。

现场搅拌、粉尘飞扬的现浇式建筑,一直是京津冀各工地常用的施工方法。这种露天进行的建筑施工,会造成大量扬尘进入大气,而粉尘污染正是雾霾的“元凶”之一。与之相比,把墙板、阳台、楼梯等主要基础部件由车间预制,再运到现场直接装配式施工,可以节水50%,减少建筑垃圾70%,并显著减少施工粉尘和噪声污染,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

如果把绿色环保的装配式建筑视为一种产品,那么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进程中的京津冀无疑是供销大户。一方面,京津冀每年新增建筑面积上亿平方米,但其中仅有不到30%是装配式建筑,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另一方面,燕赵大地上充沛的钢铁、水泥产能和发达的路网,可以帮助相关产业基地迅速做大规模、降低成本。与水泥、砖块、钢筋打交道的传统工厂,升级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花园式基地,也成为大城、文安、遵化等地“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

尽管装配式建筑好处很多,但全面推广依然有着现实的困难。现阶段装配式建筑每平方米造价比现浇式贵300元左右,此外“搭积木”安装看似容易,实际需要熟练的施工团队和3D建模等技术支持。对此,京津冀达成高度共识,用政策为装配式建筑“带货”。三地政府几乎同时出台了相关意见,为全域实现30%的装配式建筑占比设定清晰的时间表,并在财政上对装配式建筑进行补贴,税费上对相关企业进行减免。在更为关键的工程建设标准上,三地也本着“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的原则,建立了互认机制,“一个基地服务三地”得以畅行无阻。在一系列协同政策的东风下,大量厂商投入到装配式建筑产业大潮中,一个服务京津冀的绿色建筑产业正在扬帆起航。

背靠庞大市场,坐拥协同之力,产生环保效益,绿色建筑前景可期,也将为京津冀的蓝天白云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