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地方国有企业宣传信息工作的思考

关于地方国有企业宣传信息工作的思考

1

在2013年8月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2018年8月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宣传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企业宣传工作对外可以塑造企业品牌形象,拓展企业影响力。让企业在党建引领下,正确认识信息宣传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呼应民生需求、践行社会责任。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更加发扬壮大。对内可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企业干部职工。通过党建引领,树立积极的企业精神和价值观,强化企业员工集体荣誉感,为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提供精神动力。

现分析上海市某区国有企业宣传信息工作面临的问题,总结相关经验。

1、“信息的生命力”:企业的信息工作面临“假大空”“三段式”等问题,诸如:有些信息换个时间、名字,内容几乎一模一样,有的信息通篇照搬文件通知,有的信息干脆就是会议纪要改一改,令人索然无味。要想是企业信息具有生命力,就要注重将信息写作与实际业务工作相结合,比如常见的三段式就可以有意识的要求信息员在供稿时,将业务工作的基础背景、起源、下一步计划等都补充完整,充实信息的内容和质量;也可以紧跟社会时政热点,比如《长安十二时辰》热播时,很多企业都会制作一个自己单位的十二时辰进行宣传,比如上半年疫情期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是比较受人关注的热点问题,都可以及时的跟进宣传。

2、“信息的承载力”:信息在不同媒介有着不同的存在形式,需要信息员及时掌握:一是工作汇报、工作总结与网宣文的视角不同。工作汇报总结主要落脚点在于集中展示企业业务工作的亮点和成效,总结工作的经验以供上级和同行作为参考,而网宣文章主要是针对一些事件、言论表达自己的某种观点和看法。二是自媒体与书面媒体写作手法的不同。自媒体一般是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平台,要求时效性强、新鲜度高,书面媒体如企业期刊等,要求逻辑缜密、内容翔实有一定深度。三是公文写作的格式要求。公文写作也是宣传工作中重要的一个内容,尤其是对上对下的红头文件更是有着严格的要求,字体、大小、行距、抬头、落款都有着详细的规定,必须按照标准一丝不苟地完成。四是党建信息的文法差异。党建信息有专门的共产党员网、地方党建网进行报送,很多信息员会认为这只是党群工作部的工作任务,和业务部门没有关系,实际上党建引领与中心工作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例如集团负责很多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工作过程中逐步总结出了一整套党建+业务的经验,这些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的人凭空想象的,而是信息员去到项目现场和项目经理、相关人员讨论、总结形成的,也只有这样的党建信息才不会让人觉得空洞,大而无物。

3、“信息的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政党要执政兴国,开拓前进,就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阵地。阵地建设既有线下的,也有线上的。该集团目前搭建了多个平台进行推送展示:包括集团内部平台,如集团微信公众号、官网、期刊等,也包括外部平台如学习强国、地方报刊、各上级的微信公众号、搜狐网等,对于信息员的每一条信息,党群工作部都会审核后往各大平台推送,优秀信息还会在集团总群中进行发布,不断激励信息员。同时该集团还建设职工书屋、文化墙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传递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