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地方国有企业宣传信息工作的思考(2)

关于地方国有企业宣传信息工作的思考(2)

2

当前,该集团的宣传信息工作仍在探索和建设之中,通过以上分析也总结出部分的经验。

1、领导重视:集团的领导非常重视宣传信息工作,每个月召开的集团月度例会都要各部门、各下属公司的信息工作进行汇报,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着严格的要求。重要信息还要求由党总支书记审阅后再推送。每年召开一次信息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推动进步。

2、队伍建设:逐步培养建立起1支10人的固定信息员队伍,要求每个部门、每个公司都要有一名固定的信息员,这些信息员除了自己写,也鼓励他们发动本部门、本公司的人写。信息员负责进行收集和第一遍的审核,经过他们初审后的信息才会往上一级别的领导进行二审。这样每一名信息员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就有了主动收集、挖掘宣传信息素材的意识和敏感度。还有的下属公司主动建立了自己的一支二级信息员队伍,这样一来集团的信息员队伍也能得到不断的补充和壮大。其次是培养建立了1支20人左右非固定的网宣员队伍。网宣员也是集团在逐步培养的一支队伍,目前大概有20人左右,其中4人为核心的网宣员,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指标,其他的不做强制性要求,只要是写出来的文章,都第一时间审核修改投稿,尽量做到即发即投,尽快录用,不断激发大家参与写作的积极性,成为集团发掘信息人才的蓄水池。

3、关注重心:企业宣传工作就像是舞台打亮的灯光,灯光照到哪里,大家的目光就会放到哪里。除了重点工作展示之外,集团还将这束光更多地落在我们的企业员工身上,不仅丰富了宣传的内容,也挖掘员工的潜力,展示了员工的风采。如集团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的“追梦人”“智汇述”“乐活荟”等栏目,都展示了集团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8小时工作之余的生活情趣。

4、开展培训:集团通过开展培训课、讲座、信息员工作会、连接外部资源等形式,切实提升信息员能力。比如今年8月就邀请了上海电视台特约记者作专题辅导,来自集团及下属公司的16名信息员参加培训,集团总经理也参加培训会并与信息员开展座谈。9月则通过上海市总工会申请到了“自媒体短视频创作技巧”主题分享会活动,为信息员及集团员工及时充电。

5、制度+科技:通过运用集团各个系统,使得信息在投送审核过程中,各级领导能在第一时间审阅信息,同时系统的自动留痕也可以确保信息的时效性,一旦信息出现超时滞留,也能在第一时间查找。一是在集团修订的制度汇编中,建立信息报送管理制度,并将信息工作纳入部门及下属公司考核;二是搭建OA系统投稿平台,信息员随时上报,确保信息报送时效性;三是每月通过移动办公系统汇报数据分析汇总;四是通过信息积分制管理,激励信息员积极投稿。

6、融媒体建设:一是推动三家下属各公司开通微信公众号,形成矩阵,集团微信公众号择优转载,激发下属公司不断提升微信制作的质量。二是鼓励集团员工充分施展才华,通过短视频、绘画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并及时向上推送。三是集团官网同步更新并及时发布各类信息,招标公示等重要文件及时推送。

7、期刊建设:企业期刊作为新拓展的宣传阵地,进一步凝练企业文化,总结企业各项工作的经验和创新。承载着集团新征途上的奋斗历程和学思践悟,也展示集团员工的进取意识、拼搏精神和志趣才情。

8、其他阵地建设:职工书屋、文化墙、大屏幕等与工青团妇各个条线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形式丰富的活动,提升职工参与度。如“职工大讲堂”“法务沙龙”“公益乐学”等,既开展了相关条线的工作,也传递了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