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开拓进取全面扩大开放(2)

锐意开拓进取全面扩大开放(2)

2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前,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号召。回首“十三五”,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开放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对外开放成就举世瞩目。展望未来,我们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

全面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对外开放新活力。强化顶层设计、统筹优化布局、进行一体化改革,明确重点任务与创新措施,实现规划发展“一盘棋”,不断提升开放水平,构筑对外开放活力点。着力推动贸易新发展。采取有力措施,继续稳固服务贸易大国地位,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为全球贸易复苏注入新动能。建设对外开放新平台。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加速形成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

全面扩大开放,加强通道建设。提高通关效率。创新发展多式联运,有力推动通道重组,系统集成,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服务能力、竞争优势,让国际物流大通道这条生命线活力涌动。降低物流成本。着眼于企业痛点、难点,精准发力,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大力推进监管集成系统部署工作,全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收费最低的物流环境。畅通物流通道。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重要通道、口岸建设,以大物流大外贸带动大资本大产业,更好聚力整合、优化提升,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

全面扩大开放,谋求更大突破。不断扩大开放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务实推进双边经贸合作,增强产业聚集效应和辐射作用,完善经贸合作机制平台,不断提高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双向投资水平,进一步优化全球产业布局,努力打造多种产业集群,不断完善开放格局。坚持互利共赢战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扩大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新发展格局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历史耐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突出政策叠加效应,将优势与潜力转化为竞争现实资本,依靠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提供新服务、新选择,不断升级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谋求更大发展新空间,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有力推动新型全球化继续前行,增加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