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黄石松: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战略(2)

二、重新认识人口老龄化

在基于老龄化的背景之下,怎样理解健康中国战略?

(一)重新认识老年人

人类认识老龄化首先产生于从生物学和医学等自然科学来研究个体老龄化。20世纪以后,随着人口年龄结构的转变,人们才逐步认识到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的影响,客观上便需要从社会的角度,用社会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人类老龄化问题。

199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老年人原则》,大会鼓励各国政府尽可能将这些原则纳入本国国家方案,包括独立、参与、照顾、自我充实和尊严。“参与”原则中包括三条规则:一是老年人应始终融合于社会,积极参与制定和执行直接影响其福祉的政策,并将其知识和技能传给子孙后辈;二是老年人应能寻求和发展为社会服务的机会,并以志愿工作者身份担任与其兴趣和能力相称的职务;三是老年人应能组织老年人运动或协会。“尊严”原则中包括两条规则:一是老年人的生活应有尊严、有保障,且不受剥削和身心虐待;二是老年人不论其年龄、性别、种族或族裔背景、残疾或其他状况,均应受到公平对待,而且不论其经济贡献大小均应受到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制定也是按照以上原则,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二)重新认识人口老龄化

从我个人多年在这方面的研究来看,人们对人口老龄化的认识也在逐步转化。

第一,人们逐渐认识到人口老龄化是不可逆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科技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为什么出现人口老龄化?一方面,人们的寿命在延长。为什么人们的寿命在延长?是因为我们的物质条件、精神文化生活、经济保障特别是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和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生育率下降。

第二,人口老龄化对世界各种社会的结构、功能和进一步发展必然会产生广泛而又多方面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普遍的、深刻的和持久的。人口老龄化不是某一个国家出现的问题,而是几乎每一个国家都面临着的共同问题。

在此情况下,我们更要实现和推进以老年人生理健康、心理健康、适应社会良好为核心理念的健康老龄化。根据这一健康老龄化的核心理念,我们会发现日常生活中关于健康老龄化的很多想法、观念还需要进行更新。生理健康包括形体健康、功能正常、没有疾病。心理健康包括以下几点:有充分的安全感;对自己有自知之明,能对自己的能力做恰如其分的评价;生活目标切合实际,能现实地对待和处理周围所发生的问题;与周围环境保持良好的接触,能经常保持兴趣;具有较好的学习能力;情绪豁达,控制适度。适应社会良好包括以下几点: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在集体允许范围内作出适度个性发挥;能在社会规范之内满足个人恰如其分的要求;能恰当处理家庭和社会人际关系;积极参与家庭和社会活动。

(三)重新认识老龄化社会

根据1956年联合国《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确定的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则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1982年维也纳老龄问题世界大会,确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而当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4%以上,则为深度老龄化;达到20%以上则为超级老龄化。

(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机遇与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要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

人口老龄化是全人类的共同命题。人口老龄化叠加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发展转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从全球情况来看,21世纪初全球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就达到了10%,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这是我们面临的客观现实。

实际上人们对人口老龄化的认知是有一个转变过程的。1982年,计划生育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然而,并不是只有我国在研究和制定计划生育政策。马尔萨斯理论提出,要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控制人口膨胀。这是什么原因?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认为地球的粮食养不活这么多人,与此同时,能源问题也解决不了,因此要控制人口的过快增长,控制人口膨胀。甚至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历史上发生战争和灾难,都是因为人口过快增长后经济社会的发展不能满足人口过快增长的需求,认为战争和灾难是控制人口的一种现象、方式。总之,当时全球人口的政策和导向还是控制人口过快增长。随着粮食生产能力的提高,以及能源问题的解决,包括太阳能、核能等各种能源的使用,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突飞猛进,石化能源的比例不断减小,我们发现更应该关注人口老龄化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1982年维也纳老龄问题世界大会召开,标志着人类开始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随后很多国家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包括鼓励生育、移民、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根本目的是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可以看到,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和减缓了人口老龄化进程,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人口老龄化趋势。

以上我们讲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和在全球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如何思考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