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黄石松: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战略(3)

三、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各国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考验。可以说,由于疫情来得太突然,加之对新冠肺炎医学认知上的不足,世界各国一开始都措手不及。当然,世界各国也采取了一些因地制宜的措施。我认为,衡量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质量主要体现在如下五个方面:

第一,卫生健康服务机构和设施布局是否就近就便、公平可及。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问题是资源过于集中在大城市和中心城区,而资源下沉到社区和人民周边、身边则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怎样实现城乡统筹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第二,服务内容、质量和能力是否满足基本需求,并为重大突发事件留有余地。一方面,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深入思考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上,怎样进一步优化,从而提高我们的服务内容、质量和能力,为重大突发事件留有应急的机制。

第三,服务物资,包括药品、仪器、检测等,是否满足基本需求,并有重大卫生突发事件的储备机制。

第四,卫生健康服务人员(尤其是医护人员)是否满足基本需求,并具备快速动员机制。

第五,卫生健康服务政策支持(包括资金、医保支付、监管等)能否实现公平可及和综合连续。

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方面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在理念上、思路上要更新我们的理念,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

第二个方面,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要按照公平可及、综合连续的原则,完善我们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第三个方面,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在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同时,我们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以适应新的变化。在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的过程中,首先要处理好战时状态的社会动员、社会管理、信息管控等问题,同时还要处理好平时状态和战时状态的结合,减少战时状态对平时状态的影响。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健康养老服务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和新的需求。那么,我们怎样看待和应对这些现象和需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补齐老年友好宜居环境的短板,强化老年友好宜居环境的建设。实际上,老年友好宜居环境建设在我国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我国在老年友好宜居环境建设上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居家适老化改造。但是居家适老化改造多数是对户内进行改造,针对未来老龄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有必要由点到面,由样板小区到所有社区全面铺开,对所有涉及老年宜居环境要素进行全面改造完善,从而完善老年宜居环境。

近些年,我们有了室内的适老化改造,也对一些老楼加装了电梯,对部分公园、公共设施、商场等无障碍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但是仍有一些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比如一些老人没有力气开关单元门,单元门过窄而导致轮椅无法进出,等等。对此,我们要补齐老年友好宜居环境建设的短板。

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也是我们要长期推行的。作为个人,我们要从自己做起,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要树立正确的健康观,推进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倡导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理念;要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共建共享共治体系;要强化老年人的自我管理和社会参与;要强化家庭成员的义务和责任;要强化院内、院外的双重管理和沟通协调;要强化机构、社区、居家养老的融合发展;要强化医养、康养的协调发展;要强化智慧技术的广泛应用;要强化老年友好宜居环境建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可以看到我们在养老机构、服务机构、卫生医疗机构的管理上,也越来越强调院内、院外的双重管理和沟通协调。

疫情终将过去。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明天更好,祝大家健康长寿,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