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黄石松: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战略

1605579511(1)_副本

黄石松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大家好,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战略。

一、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一)什么是疫情防控常态化

我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不仅仅是指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会与人类长期共存,更指从2003年“非典”以来,人类面临的重大传染病事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频次在加速,规模和范围越来越广泛,持续时间越来越长,影响力和破坏力越来越大。

我们简单地看一下,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疫情(SARS),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4年的埃博拉病毒,2015年的H7N9禽流感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2019年的登革热和乙型流感(Victoria系),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到目前为止,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医学和社会学认知也在不断完善和深化,但仍有很多未知的东西需要不断研究,比如,病毒的扩散并不像一些预测的“随着气温的升高会被捂死”;某些国家提出的群体免疫可能并不会取得好效果;新冠病毒突变率非常高,对环境的适应力很强,给疫苗研制带来很多困难,一般来讲疫苗要具有安全性、有效性、时效性等指标。总之,现在大家比较认可的一个观点是,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将与人类长期共存,新冠肺炎疫情很可能持续存在并反复出现。

(二)健康中国战略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国家战略高度作出安排。2019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转变卫生健康理念的一场历史性变革。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主要遵循以下原则: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战略目标是: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这里提到了“健康公平”,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健康公平”有很明显的体现。同时,我们还提出了健康老龄化的九大任务,包括推进老年健康教育、加强健康公共卫生服务、健全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与健康老龄化相关的主要指标包括人均健康预期寿命、老年人失能发生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等,对此我们也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和要求。

2019年7月,《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通过上述梳理可以看到,这里有三个历史性转变:一是强调人民健康优先发展原则,二是强调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三是从“疾病诊治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