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金砖合力 共创美好世界

汇聚金砖合力 共创美好世界

金砖国家只要继续坚决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深化伙伴关系与各领域务实合作,定能为克服全球性挑战、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更多金砖力量,让金砖航船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金砖五国要坚持多边主义、团结协作、开放创新、民生优先、绿色低碳,守望相助共克疫情,携手同心推进合作。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金砖国家共商抗疫合作大计,共绘金砖发展蓝图,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国际社会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立足当下、前瞻未来,为疫情影响下的世界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无论是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还是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金砖合作都彰显成色十足的鲜明特点。金砖国家的发展壮大,折射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带动了国际格局调整的速度、广度、深度,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政治经济版图。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聚焦“深化金砖伙伴关系,促进全球稳定、共同安全和创新增长”,共商抗疫合作大计,共绘金砖发展蓝图,展现团结和担当,能够为世界带来急需的稳定性和确定性。

“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我们要坚持团结协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战”“我们要坚持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我们要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坚持绿色低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主席从战略高度,观大势、谋大局,强调要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拖累世界经济,个别国家大搞单边霸凌、“退群毁约”,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鼓吹“经济脱钩”、“平行体系”,威胁全球治理、干扰全球合作抗疫大局,这些都是当今世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面对多边和单边、公道和霸道之争,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我们要推动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扫除‘政治病毒’,凝聚起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我们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滥用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中国主张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认为,习近平主席关于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的重要主张,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尤其重要,对金砖国家持续保持发展壮大势头至关重要。

作为金砖合作机制重要成员,中国以实际行动履行大国责任。中方愿积极考虑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疫苗;为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中方已经设立疫苗研发中国中心;中方将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中国愿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继续为应对气候变化付出艰苦努力;中国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中国携手金砖伙伴不断书写合作新篇章,为建设美好世界而切实行动,赢得广泛赞誉。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国向全世界展示新冠病毒是可以被战胜的,是其他国家可以效仿的榜样。法国席勒研究所研究员克里斯蒂娜·比埃特认为,中国是金砖合作机制的积极参与者,为全球抗疫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金砖国家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金砖国家只要继续坚决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深化伙伴关系与各领域务实合作,定能为克服全球性挑战、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更多金砖力量,让金砖航船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