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住就业”切实“托起希望”

坚持“稳住就业”切实“托起希望”

1

“十三五”时期我国在就业方面取得辉煌成就,创新创业大潮涌动,新职业不断出现。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就业任务,我国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规模继续扩大。2016年到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目前累计已超过6000万人。同时,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较低水平。

就业结构持续优化。从三次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就业规模继续扩大,2019年三产就业人员占比47.4%,比“十二五”末增加了5个百分点。从城乡结构看,城镇就业比重进一步上升,2019年城镇就业人员占比57.1%,比“十二五”末提高了4.9个百分点。从区域结构看,中西部地区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增多,区域就业结构更趋均衡。

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从劳动者素质看,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约1.7亿人。从工资看,职工工资收入合理增长,2016年—201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年均增长9.9%。从劳动权益保护看,2019年末,全国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同时,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

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2016年以来,高校毕业生的人数连年增长,总量已超过4000万人,就业水平总体保持稳定。农民工的总量也在继续扩大,2019年末,农民工总量超过2.9亿人。对困难群体的帮扶也在加强,这期间,累计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超过250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00多万人,分流安置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职工120多万人,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超过2900万人,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就业政策服务体系丰富发展。连年制定出台就业创业的综合性文件,推出一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举措,使得就业优先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目前每年为8000万劳动者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为5000万用人单位提供用工招聘的服务。

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显著增强。“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新登记市场主体快速增加,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成为拉动就业增长的新引擎。

进一步梳理总结“十三五”时期就业工作的成效和经验,为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就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1—9月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4%,低于预期控制目标。同心协力渡难关、千方百计挖潜力,我们有能力、有信心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