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必须强军 军强才能国安

强国必须强军 军强才能国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这深刻揭示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科学阐明了新时代统筹富国和强军的重大意义,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根据发展阶段的不同和形势任务的变化,始终坚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富国和强军的一体推进。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的重大认识和战略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进一步指出:“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一重大决策和战略安排,集中阐明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要位置,也鲜明表达了我们党坚持富国和强军统一的一贯思想。

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客观要求我军现代化发展战略必须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因此,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

强军战略必须与强国战略相一致。实践表明,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本依托,国防建设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只有把国防建设搞上去了,经济建设才有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从国家战略全局高度思考谋划国防和军队建设,从政治大局高度思考处理军事问题,是遵循战略谋划规律的内在逻辑。具体到实践层面,就是要求强军战略与国家战略必须高度协调一致,即国防和军队建设要与国家地位相适应,国家安全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必须能够准确反映国家安全与发展之间轻重缓急关系;强军战略要与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相同步、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

强军战略必须与国家安全需求相适应。实现强军梦离不开强大的经济实力作支撑,这就要求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在发展阶段、发展进程上协调一致、同步发展;资源配置在国防安全与经济发展两大领域之间形成合理比例。当前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决定了我国的发展重心要始终放在经济建设和提高社会生产力上。冷战时期,苏联倾其国力与美国搞军备竞赛,由此把苏联的国家建设引入错误轨道,导致产业结构严重畸形,经济基础严重失衡,国力严重空虚。这样的历史教训,值得我们认真记取。

强军战略必须与国家利益拓展相同步。国家利益边疆在哪里,军事力量就应延伸到哪里。目前,我国家利益向全球不断拓展,形成了重大的海外利益格局。作为捍卫国家利益的武装集团,坚决捍卫我国的海外能源、战略通道安全,有效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组织和机构的安全和正当权益,是我军应担负的使命任务。我国发展利益和发展环境的客观现实,需要我军加强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建设,增强在更广阔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切实维护我国海外能源、海上战略通道安全,遂行海外撤侨、海上维权等行动,为国家的海外利益拓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统筹富国和强军。富国是强军的基础,强军是富国的保障,富国和强军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相互依存、相互支撑,构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今天,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占有重要地位,就必须科学统筹富国和强军,既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也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这既是历史经验和教训的科学总结,也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课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本依托,只有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了,国防建设才能有更大发展。国防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只有把国防建设搞上去了,经济建设才能有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同时加强国防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拉动作用。”

一方面,必须着力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为加快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天宫、蛟龙、天眼、北斗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相继问世并投入使用,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有力支持和推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我军40余型300多台新装备首次参阅,既有轻型坦克、反坦克导弹等陆上攻坚新锐,也有东风-5B、东风-41等大国重器,规模之大、类型之多、编组之新、要素之全,均创历史之最。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有了防身利器,才能更好做到以武止戈、支撑强国强军战略。当前,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加重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深刻影响,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一步壮大国家经济实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

另一方面,必须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党的十九大就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了新的战略筹划和安排。我们只有按照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的要求,进一步统筹富国和强军,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才能确保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政治建军,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教育部队,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着力打牢官兵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全军政令军令畅通。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改革强军,坚持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我军现代化发展战略,拟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形成科学的路线图、施工图。突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全面释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效能,同时,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大系统中一体规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科技强军,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超前布局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基点,加快构建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在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同时,充分发挥国防科技的溢出辐射效应,推动民用经济转型换代、提档升级。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人才强军,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健全三位一体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投身强军事业。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依法治军,着力强化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把法治内化为官兵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提高官兵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有序推进。这些是推进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必须紧紧抓住、坚定推进。惟此才能建成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从而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军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也是我军全部价值之所在。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