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等基建工程挑大梁,“十四五”项目提前谋划

交通等基建工程挑大梁,“十四五”项目提前谋划

扛鼎稳投资 重点项目年末提速冲刺

交通等基建工程挑大梁,“十四五”项目提前谋划

近日,多地晒出前10月的投资成绩单,不少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已经完成超九成。而全国公路水路投资早在三季度末就完成了全年的目标。当前,多地正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加速推进重点项目投资,冲刺全年投资目标。与此同时,面向“十四五”时期的重点项目储备也开始推进。业内专家建议,要尽快启动补短板、强基础的宏大工程,巩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势头。

11月22日上午,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雄安公司工人将最后一车沥青拌合料摊铺完毕,京津冀一体化重点工程、连接河北与天津的国道G205津冀界至黄骅绕城起点段改建工程完成,为该项目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在青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11月20日总投资567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也集中开工,总投资456亿元的6个项目签约落地。

10月15日,抚顺市市级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项目正式奠基;10月16日,沈阳至白河高速铁路项目辽宁段控制工程在新宾满族自治县举行开工仪式;10月27日,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至鲅鱼圈疏港全长60公里的铁路新建工程正式开工……这些项目的密集开工,标志着辽宁省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滚动实施的第一批180个重大工程基础设施项目进入加速推进阶段。

这些都是四季度重点项目冲刺的缩影。今年以来,多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进度,重点项目投资不断提速。从前10个月的情况来看,不少地方年度投资目标进展已超九成。

例如,截至10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8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有77个开工建设,开工率为96%;累计完成投资467.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0.91%;西安市328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103.2亿元,达到年计划110.34%,高于10月目标任务20个百分点;开封市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9.76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目标任务的110.27%。

在重点项目投资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挑大梁。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在近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交通投资发挥了重要的“稳定器”作用,前三季度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态势,累计完成2.5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创近3年同期最高水平,其中三季度增速达15.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88万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1.8万亿元的目标任务。《经济参考报》记者从11月20日交通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获悉,2020年1-10月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5万亿元,同比增速11.8%。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逐步推进,交通投资迅速反弹,在5月份回补了疫情造成的缺口,累计实现正增长,1-10月投资增速为近三年同期最高水平。”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研究咨询室副主任兼实验室主任周健预计,全年交通投资规模有望超过去年。

当前,多地结合“十四五”规划及远景目标任务,对标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方向,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主动对接新形势、新业态,提前谋划明年的重点项目,推进“十四五”重点项目的储备工作,持续拓展投资空间。

日前,青海省省级第一批谋划储备项目入库。截至目前,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以及水利、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7个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了第一批省级重大项目239项。这些项目将有力支撑全省“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拓展投资空间。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建议文件还就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等领域短板,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做出部署。

新发展阶段的投资蓝图已跃然纸上。周健称,建议文件划出了未来交通投资的重点、发力的方向,也是交通服务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抓手。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近日强调,要编制好《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由试点探索向扩面铺开、全面建设迈进。加快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加快打造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立足长远的重大项目谋划,要前瞻性布局高科技、新兴产业领域,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技术改造等领域的支持;要高度重视在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领域补短板、强弱项;要加大发力区域特色相关重点项目,需结合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因势利导、立足长远,加大发力区域相关重点项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高水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保设施的任务迫在眉睫。要把提振政府投资与补短板、强基础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长远综合规划增加重大工程项目储备,利用财政货币政策形成的充沛资金,尽快启动补短板、强基础的宏大工程,巩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势头。(记者 孙韶华 王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