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搭乘“数字经济快车”

让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搭乘“数字经济快车”

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于11月27日至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就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中国主张,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提振了信心,明确了路径。

2013年,中国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7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 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恰逢以东盟为核心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刚刚签署,第17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召开,通过展览、论坛、活动,深化经贸、数字经济、科技、卫生等多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升到新水平。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相互扶持抗疫。面对当前全球肆虐的疫情,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加强信息分享和疫苗生产、研发、使用合作”,“为东盟抗疫基金提供资金支持,共同建设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实施好‘中国东盟健康丝绸之路人才培养项目(2020-2022)’,为东盟培养1000名卫生行政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对深化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备受关注。第三季度,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动力和潜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写道,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而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按照《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推进未来5年各领域合作;落实《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推动澜湄合作、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走深走实;用足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功能……中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定不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贡献力量。

从曾经的“驼队时代”到现如今一根网线串起的“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成为助力“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重要抓手。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数字经济规模已占全球GDP的15.5%左右。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本届东博会采取“实体展+线上展”的形式举办,发布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一本英文蓝皮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东盟企业机会》,加深中国与东盟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数字领域的合作,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和政策沟通协调,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推动数字互联互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志合越山海,携手同奋进。数字经济已成为助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开展数字经济合作的务实平台,中国愿意同东盟各国以诚相交、携手共建,共谋良方、共克时艰,共创共享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1130/110858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