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要永续传承“三种伟大精神”(2)

全社会要永续传承“三种伟大精神”(2)

2

敌人也好,病毒也罢,没有什么能让中国人民屈服。面对荆棘坎坷,中国人民凭着一股精神气概,无论如何也“杀出一条血路”来。

我们要永续传承这三种伟大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无论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都是凭借着伟大的精神,才取得的伟大胜利。“三种伟大精神”是让我们勇立潮头,不断产生巨大胜利力量的源泉,因此,我们必须永续传承这三种伟大精神。

永续传承这三种精神,就要像前辈一样,以雄赳赳、气昂昂的精神姿态继续奋勇前进。70年前,正是凭着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祖国“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打出了中国人“钢少气多”的精神气概。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说:“当年抗美援朝,毛主席用诗意的语言总结胜利之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钢少气多,这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的精神气概,就是千千万万优秀中华儿女的精神气概,就是已经站起来的中华民族的精神气概。新时代,我国已经站在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今天,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以此,告慰那些为共和国流血牺牲的无数英烈,请他们放心,我们将永远铭记、永续传承“三种”伟大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力量!

永续传承这三种精神,就要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首篇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中指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这就赋予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遵循、新任务。如果物质文明是为解决“富口袋”的话,那么精神文明则是为了解决“富脑袋”问题。新时代绝不能出现“富了口袋却穷了脑袋”的现象,新时代我们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牢记新的文化使命,坚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首先,筑牢干部群众理想信念。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魂聚气,引导人们学懂弄通做实,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坚定“四个自信”,使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共筑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次,坚持问题导向,将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引向深入。目前精神文明建设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人群中还不平衡,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人民群众对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增进人际互信、强化公德建设、推进生态道德建设等方面还有更多的期待。我们要深入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和集中整治并举,下决心解决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不文明陋习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