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能力水平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

以更高能力水平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

——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任务越繁重,形势越复杂,越是要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为“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关键要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都乃“众城之首”。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首都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不仅要善于顺势而为、把优势转化为动力,更要勇于逆势而上、会开顶风船,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为首都,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同时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治理能力和水平既体现在把方向、谋大局、定决策、促改革的综合能力上,也体现在我们处理每一个方面事情和每一项工作的具体本领上。

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有战略眼光,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要提高抓落实能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锻造一支与新形势新要求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要着力抓好组织体系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继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广泛集聚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首都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能力和水平最终还是要在工作实践中去检验。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对推动“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区都要编制好本地区“十四五”规划,各级、各专项规划都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善于把规划内容转化为具体任务,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抓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进,发扬钉钉子精神扭住不放。现在距离年底只剩一个月,我们要保持良好状态,抓好各项工作收尾,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十三五”进入尾声,“十四五”蓄势待发,任务繁重、前景光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