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金融城”“国际设计小镇”…… 国内外顶尖资源创新要素将集聚城市副中心

“运河金融城”“国际设计小镇”…… 国内外顶尖资源创新要素将集聚城市副中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将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  为确保“两区”建设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城市副中心将立足运河商务区“金融+总部”产业定位,打造“运河金融城”,聚焦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功能,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设立全国自愿减排碳交易中心、探索绿色发展先进模式、推动金融领域深度创新;围绕张家湾设计小镇“设计+城市科技”主导功能,建设“国际设计小镇”,推动创新实践。

通州区“两区”建设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州区将从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探索绿色发展先进模式、推动金融领域创新实践、建设国际一流设计小镇、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高地、打造简政放权试点示范区、打造高端服务业集群、构建创新型综合保障体系、建立京津冀协同示范九方面制定“两区”建设主要内容及任务,推动国内外高端资源、创新要素、市场主体在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集聚,在规则体系、治理体系、市场融通、产业协同、区域共建、服务监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贡献创新方案。

运河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是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的重点区域。位于通州区五河交汇处的运河商务区,规划面积20.38平方公里,包含核心启动区、新城金融服务园区、0101街区(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目前区域纳税企业3000余家,林水相依的绿色空间环境和主打绿色金融等的产业定位,让运河商务区成为了北京经济版图上一颗别样的明珠。

张家湾设计小镇总规划面积约5.4平方公里,目前已引入上百家“高精尖”企业完成注册,今年年底,“城野交融、新老相映、清新宜人、多元时尚”的设计小镇将雏形初现。

为吸引各类顶尖国际资源向“运河金融城”和“国际设计小镇”汇集,城市副中心将高水平、高层次、高频率、全方位进行区域宣传推介,将自由贸易试验区展示中心打造成国际商务会客厅。通过搭建线上线下联动的会客中心、智库中心、孵化中心、资源交互中心等功能性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展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投资环境、资源要素、项目服务、产业环境,吸引国际前沿技术、国际高端人才、国际行业龙头等经济驱动核心要素落地发展。

同时,城市副中心还将打造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治理体系,构建开放、多元、国际化的公共治理体系。汇聚全球智力资源共同探索实践,在金融创新、片区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开出综合施策的“药方”。推进政府与社会“共建共治”模式,探索政府市场化用人机制、国际化智库运行服务机制等举措,动员、整合社会各界力量,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在“两区”先行先试政策的助推下,城市副中心正稳步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据介绍,经过三年左右的探索实践,预计到2023年末,城市副中心将形成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建成国际金融机构集聚、高端服务专业齐备、设计产业生态活跃、文化旅游蓬勃发展、应用场景丰富多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宜居宜业生活环境初步形成的总体局面。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