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大树: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

1608260039(1)_副本

王大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指出,要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我认为,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包括两个结合:一是财税和金融要结合起来考虑,二是财政和税收要结合起来考虑。今天我就围绕这两个方面,谈一谈我对规划《建议》的学习体会。

一、稳健的货币政策

我们首先回顾一下稳健的货币政策。

1_副本

图1

从图1看,红线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在20世纪90年代增速接近30%,2009年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增速又一度接近30%,之后开始下降,2017年以后增速不到10%,是比较稳健的。

2_副本

图2

从图2看,红线表示社会融资规模,虽然2020年略有上升,但上升幅度不大,总体来看趋于平缓。

2020年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0.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在社会融资规模中,除了考虑贷款以外,还要考虑政府债券和股票。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9月底,地方债累计发行56789亿元。此外,企业债券也有所增长,特别是公司债发行额已经达到23293亿元。以上是社会融资规模情况。

从利率看,各国利率普遍都处于历史低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之间;欧元区再融资利率为0%;日本央行表示,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1%的水平;英国央行利率为0.1%;加拿大银行在2020年10月2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0.25%的水平不变;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至0.1%;新西兰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瑞士国家银行(央行)2020年3月19日发布公报,宣布仍将本国基准利率维持在-0.75%;韩国央行将政策利率维持在0.5%。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5%,明显高于世界主要经济体。

从贷款利率来看,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2%,而今年3月、6月、9月,这一利率逐期降低,分别为4.82%、4.64%、4.63%。

总体来看,我国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得了巨大成绩,十多年来我国没有发生过系统性金融风险,经济实现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