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性思维推进2021年经济工作

以系统性思维推进2021年经济工作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进一步树立系统性思维。

系统处理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的关系。扩大内需与对外开放并行不悖。我国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上。与此同时,要注意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的有机对接,扩大内需是做好对外开放工作的基础。改革开放的经验表明,越是扩大的市场,越是有助于经济的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是在小范围内兜圈子,对外开放让市场更加广阔,市场越大,分工程度越深,经济效率越高。扩大内需让市场主体的能力在国内市场上得到充分的提高,在国内市场风浪中学会游泳,可以进一步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的本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实际经济工作的需要,适应全球市场统一的大趋势。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正确处理好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的关系,让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相互促进。

系统处理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管理并行不悖。供给没有对应的需求,就是无效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优化供给,让供给与需求更好对接。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正处于升级换代新阶段,没有对应的供给,消费需求就不会充分释放,经济运行就会遇到堵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锻长板补短板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锻长板补短板是突破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约束的要求,是产业安全保障的要求,需要科技创新。这项工作必须在市场导向中进行,生产才能支持最终的消费。

系统处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贯通问题。注意生产、消费的同时要解决分配、流通环节的突出问题,更有效地解决从生产到消费的循环问题。供给和需求对应,并不等于生产就会直接转换为消费。没有合理的收入分配,消费购买力的形成就可能成为问题。没有高效的流通,生产和消费的对接就可能遇到堵点。高效的流通呼唤高水平的规范的市场秩序。滥用资本势力形成不合理的垄断并借此形成暴利,当是反垄断的重点。这种垄断穿的是竞争外衣,破坏的是可持续运行的规范的市场秩序,并最终损害竞争在市场运行中的动力,让生产不能有效地转化为消费。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系统的改革力量支持,需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狠下功夫,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财税金融无疑是其中的一个关键点,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可以为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关系以及供给与需求关系的处理,为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贯通提供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