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最近,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我们要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上指出,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指出,我们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指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充分展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40多年来,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各国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越是这样,我们越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合作,坚持与时俱进。中国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努力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仍然需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继续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同时,中国的巨大市场也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对来自世界各地更加多样化高品质的产品、技术、服务产生更多需求。中国顺应时代潮流,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不仅有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还推出了许多具体政策措施。比如,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准入,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强化深圳和浦东的改革开放举措,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等等。

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同时,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