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作为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作为

检察机关必须观大势、谋大事、顾整体、图长远,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大格局在法治建设全局中谋划检察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刻内涵,在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检察机关的历史担当。

一要着眼全局。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这一职责使命决定了检察机关必须观大势、谋大事、顾整体、图长远,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大格局在法治建设全局中谋划检察工作。要主动在“十四五”规划全局中担当作为,立足新的时代坐标,树立新的目标指向,找准新的战略抓手,切实履行好新的历史使命。

二要服务大局。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是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要紧扣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紧扣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平安中国,为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一目标,围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找准工作着力点。要创新工作举措,完善路径方法,努力当好党委法治参谋,不断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三要把握变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治理面临新问题,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力量,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大变局的实质和趋势,深刻认识大变局对检察事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胸怀“两个大局”,认清发展大势,努力书写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全面贯彻好国家总体安全观,在变局中坚守初心使命;深化检察改革,提升履职能力,在变局中保持发展定力;坚持把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变局中开创工作新局。

对浙江检察工作而言,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努力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助力浙江高水平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平安中国示范区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要立足浙江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经验优势,着眼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深化检察改革和法律监督体系建设,深入探索检察机关参与两个示范区建设的目标、方法、路径,以“浙江检察之窗”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优越性,以“浙江检察之答”回应高水平法治浙江建设的“时代之问”。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日前在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说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