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打造京津冀绿色物流枢纽

平谷打造京津冀绿色物流枢纽

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将着力提升京津冀区域整体发展水平。12月28日,平谷与天津港的铁路运输通道开通,“十四五”期间,平谷马坊将打造区域绿色物流枢纽,实现天津港口功能向内陆经济腹地延伸,并有效辐射河北、内蒙古等区域。

上午10时30分,一辆满载机械配件、日用品、苜蓿草等进口货品的班列抵达平谷马坊铁路站。它从天津港出发,在轨时间4.5小时。

天津港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拥有集装箱航线130条,每月航班550余班,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这班专列顺利抵达,意味着平谷和天津港之间的海铁联运通道开通了,也相当于把天津港搬到了平谷马坊。”天津港集团副总裁许旭波说,“海铁联运”,也就是海路和铁路运输相结合,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北京的进出口货品可以在马坊直接检疫、报关,极大节约了客商的时间,将有效辐射河北、内蒙古等华北、西北区域,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根据平谷分区规划,平谷将打造服务首都的综合性绿色物流口岸。平谷区副区长韩小波介绍,此前,天津港和平谷区之间的物流主要靠公路运输。然而重型运输卡车不但运力有限,还会排放大量氮氧化物,极易造成空气污染,运输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为了打通海铁联运通道,平谷区和天津港集团多次进行实地考察、会议研讨,组建工作专班。经过四个月的深度磨合,确定合作方向,并设立“天津港·北京平谷服务中心”和“天津港·平谷多式联运中心”。铁路部门对接驳站点、物流场站和装卸设备进行了改造,平谷区还整合地方铁路和马坊物流基地等基础资源,打造以“公转铁”为核心的综合性物流枢纽产业园区,运输模式也转型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铁路运输+新能源车”。

目前,海铁联运正处在试运行阶段。不久之后,货运种类将随着需求而增加,比如向矿建材料延伸。平谷区相关负责人说,货品将以服务首都的生活必需品为主,包括菜篮子、果篮子和肉盘子。班次、运价都将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十四五”期间,平谷区政府将与天津港集团、北京市铁路局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在基础设施、港口服务和铁路运输方面的既有资源优势,进一步实现协同发展。“接下来,平谷区会推进跟天津港集团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平谷马坊智慧物流园区的功能和区位以及产业优势,与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一起聚集各方资源,包括头部物流、货代企业的优势以及货物运力保障等。同时集成各种优惠政策,借助北京正在推动的‘两区’建设,打造内陆城市与港口的跨区域合作新模式。”平谷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