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初步判断此次疫情感染来源为境外输入

北京:初步判断此次疫情感染来源为境外输入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李放、田晨旭)记者在30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北京市已初步锁定疫情源头,初步判断感染来源为12月28日报告新增的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对人员和环境标本进行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目前北京市已初步锁定此次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传播链条,初步判断此次疫情为12月28日报告新增的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导致,在顺义区多个点位发生续发病例,并在顺义区金马工业园造成的局部聚集性疫情。通过所获得的现场调查证据提示,此次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为单一传播链。

据了解,北京市疾控中心对此次疫情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相关环境样本病毒,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显示,此次疫情病毒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2.3,为同一传播链,与2020年11月东南亚地区发现的部分病毒株同源性较高。病毒与我国既往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以及国内本土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非国内近几个月本土疫情的持续传播,也非英国或南非新型变异毒株。

此外,根据现有循证依据,暂未发现12月24日报告的现住西城的无症状感染者(男,16岁)及12月23日离境至韩国的无症状感染者与此次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相关联,感染来源仍在调查中。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还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部分社区、市场、建筑项目施工现场等存在管控不严格、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防控预案不健全等问题;在冷链产品管理方面,个别企业无运输资质,运输环节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个别商超销售环节防控职责和措施落实不到位;一些医疗机构存在患者未佩戴口罩、人员聚集严重、“一米线”间隔执行不到位、未落实“一医一患一诊室”要求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