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西城段着力推进纵深提升

长安街西城段着力推进纵深提升

记者从西城区获悉,今年,西城区将着力推进长安街西城段南北纵深一公里环境提升项目,以西单商圈多个点位为突破口,完成外立面提升和建筑风格改造。

长安街西城段南北纵深一公里环境提升项目于2020年4月启动,东至人民大会堂西路,西至三里河路,北至辟才胡同,南至宣武门大街,共约665公顷,包含西长安街、月坛、金融街三个街道范围。委托规划设计团队进行了街区现状调查、大数据分析、公众意见征集等工作,初步完成街区整体城市设计方案。

西城区住建委主任刘戍东介绍,长安街西城段南北纵深一公里环境提升工作是对长安街主轴“由线、到网、及面”的进一步立体深化,同时也是落实核心区控规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实践。项目分别从功能、风貌、文化、空间、服务、活力、交通及配套机制入手,将在未来几年内逐一推进,逐步亮相。

刘戍东介绍,2021年,将以西单商圈三个主要点位为突破口,实现西单文化广场城市森林、西单文化广场与汉光百货之间连桥、西单商圈外立面升级改造和亮相。李大钊故居和京师女子学堂旧址保护修缮也将于年内完成。

“西单是北京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西单商区的门户就是位于地铁西单站附近的西单文化广场。这是长安街上唯一的大型开放绿地广场和集购物、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多元化商业地带。”刘戍东说,城市森林亮相后,西单商圈将增加6000多平方米绿色空间,整体环境和舒适度将进一步提升。

西单商圈内各大知名店铺外立面将进一步升级,整体更加多元、多彩。更多的首店和网红打卡店也将引入。西单文化广场和汉光百货之间的连桥也是亮点之一,设计师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将进一步突出其纽带作用,改变笔直的外形,使其成为一处打卡地。

李大钊故居和京师女子学堂旧址的保护修缮将以静谧、典雅为主要风格。按照文物修缮的要求采用传统做法,定制门窗、外立面以灰色为主色调,突出其历史感。

长安街西城段南北纵深一公里环境提升项目是西城老城保护和街区更新的缩影。今年,西城区将系统优化中轴线和长安街沿线建筑形态轮廓、色彩材质、天际线、建筑风格等,以“两轴”保护统领老城空间整体秩序。

西城还将加快西板桥明渠北段(北海—景山公园西门)等历史水系恢复,发挥郭守敬纪念馆的节点作用,挖掘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带等历史水系遗址资源。今年还将重点推进百万庄、月坛西街西里等特色小区的保护性修缮工程。开展地安门外大街沿线、陟山门街—景山西街、法源寺文保区等重点区域有机更新,提升大栅栏观音寺片区公共空间品质,形成“连线成片”的完整景观风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